太空人教你在太空要怎麼上廁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5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空人教你在太空要怎麼上廁所


你有沒有想過,太空中沒有重力,那麼太空人在執行任務的時候要怎麼上廁所呢?《德國之聲》訪問了太空人和太空健康專家告訴你太空人到底是怎麼上廁所跟洗澡的。

大小真的很重要

1969 年的時候,美國太空人施威卡特(Russell Schweickart)在執行阿波羅 9 號任務飛往月球的時候,是尿在一個塑膠容器裡,這個長得像保險套的容器讓施威卡特和他的夥伴可以在太空中上廁所。

不過,他們移開塑膠容器的時候常常會弄得到處都是,經由這些經驗他們學到塑膠容器的大小真的很重要。當時的太空人有 3 種不同大小的容器可以選,即使小一點的容器就已經夠用了,太空人大多會選 3 個容器裡最大的那個來用。

施威卡特回到地球後,就說:「你只會犯一次錯。」

World3240-2

▲ 1969 年時,執行阿波羅 9 號任務的太空人施威卡特,當時的太空廁所是個像保險套的塑膠容器。(Photo credit:NASA

太空人也用尿布

從太空人施威卡特之後,在太空中上廁所漸漸開始變得簡單一點。

到了現代,太空廁所甚至已經進化到可以讓太空人有個短暫的私人休息時間,但要在國際太空站(ISS)上保持個人衛生依然還是個大挑戰。

德國太空人埃瓦德(Reinhold Ewald)曾經在和平號太空站(MIR)上待過,他表示自己經常被逼到快抓狂,埃瓦德:「(太空站)不是給那些很敏感的人待的地方。」

太空人上廁所的時候,要先安全帶把自己綁在太空廁所裡,馬桶的超強吸力可以幫助他們順利解放,而不會因為太空中沒有重力讓尿液、糞便全都飄到空中。

至於在太空艙外面執行任務時,太空人會選擇用尿布解決上廁所的問題。

World3240-3

(Source:路透社)

尿也要回收再利用

在國際太空站上面,水資源是受到嚴格管制的,再加上水的運送費用是天文數字,每一滴水都非常的珍貴,所以太空人會從尿液中回收水來使用。

德國航空太空中心(DLR)的健康專家格澤(Rupert Gerzer)就說:「在太空站上,就算是蒸發的汗水、用過的洗澡水都會再回收利用。」

 

​保持濕度

健康專家格澤表示,在太空中最大的衛生挑戰就是保持穩定的溼度,他說:「微生物、真菌在太空站生長的速度比在地球上還要快。」

為了避免微生物跟真菌蔓延,就要定期作空氣跟擦拭檢查,早點發現才能早點處理。

 

流星其實是太空人的便便

糞便則是壓縮後封起來,並在收集糞便的地方裝滿之後將糞便跟垃圾一起排出,如果是在聯盟號太空船(Soyuz)上,所謂的排出就是把垃圾射到地球周圍。

▲ 太空人親自現身說法,告訴你要怎麼在太空上廁所,他就提到太空人會把糞便收集起來之後射往大氣層,通過大氣層時大便會起火燃燒,不知道的人還會誤以為是流星。

World3240-4

▲ 在太空裡,通常不會有大量的水可以拿來洗衣服。(Photo credit:Ryan Greenberg

洗澡像是給貓舔

太空中也沒有長長的熱水澡讓你洗,太空人洗澡的時候只能用很少的水滴抹過全身還有頭髮,太空人埃瓦德就說:「(與其說是在洗澡),這感覺更像是給貓舔一舔。」

不想用水珠洗澡的話,太空人也可以選擇拿旅行用濕紙巾來擦澡。

每個太空人回到地球上最渴望的就是舒服的熱水澡,埃瓦德從太空站回來之後就讓自己再一次感受熱水澡的奢華美好。

埃瓦德:「儘管我覺得有些緊張,這還是一個很棒的體驗。」

 

沒有水洗衣服

因為太空站上水資源很珍貴,這也表示在太空站上不能用水洗衣服,所以衣服一用完就會立刻丟掉。

太空人埃瓦德:「這代表在太空中,你的內衣會再多穿 1 天。」

World3240-5

▲ 回到地球上,太空人最開心的就是可以盡情洗熱水澡。(Photo credit:Marc Roberts

身體退化

太空中沒有重力,太空人受到影響身體的能力會慢慢退化,埃瓦德就提到自己的身體復原過程變得非常慢,他說:「我的額頭上有顆怎麼樣也消不掉的痘痘。」

太空人很少會生重病,但健康專家格澤表示雖然得傳染病的機率比較低,但當太空人真的染病了,會更難抵擋傳染病入侵。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