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2014 年手機面板總出貨量達 20 億片,年增一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6 日 18:11 | 分類 手機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2014 年手機面板總出貨量達 20 億片,年增一成


根據 IHS DisplaySearch 移動手機面板出貨量及預測季度報告顯示,2014 年移動手機面板出貨量(包括功能機和智慧手機)預計將達 20 億片,年增 10%。IHS DisplaySearch 指出,去年移動手機面板出貨量增長,主要受到中國市場和 Apple 所推動。

雖然 iPhone 6/6 Plus 的顯示面板生產延遲到去年第三季開始,但 Apple 仍希望用 LTPS TFT-LCD 作為 iPhone 6/6 Plus 面板;預測 LTPS TFT-LCD 面板的出貨量將從去年第三季的 1 億 500 萬片增至第四季的 1 億 5,500 萬片,季增幅達 48%。

然而,IHS DisplaySearch 認為,2014 年對智慧手機面板 ASP(平均銷售價格)也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因為天馬、京東方等新近加入的面板廠商積極用低價銷售其產品。而中國智慧手機公司充分利用其經濟規模和強大的市場地位,與手機面板廠商談判以獲取高規格低價格的面板,導致去年智慧手機面板 ASP 大幅下跌,5 吋 LTPS TFT-LCD 1920 × 1080 IPS/FFS 技術的智慧手機面板價格從 1 月的 $30 跌至 12 月份的 $21,一年內跌幅達 30%,每月跌幅超過 2%。

IHS0126

(Source:IHS DisplaySearch

另外,2014 年對於 Oxide TFT-LCD 移動手機面板而言,則是具重大意義的一年。Oxide TFT-LCD 出貨量從 2013 年 300 萬片增長至 2014 年的 3,700 萬片,增幅達 1,036%,而該增長全由夏普(Sharp)推動。中國的智慧手機廠商,尤其是小米,激進地從夏普購買 oxide(IGZO)TFT-LCD 面板。另一方面,採用 AMOLED 面板的三星 Galaxy 系列智慧手機面臨著來自 Apple iPhone 6/6 Plus 和中國智慧手機品牌的巨大競爭,這對三星顯示(Samsung Display)的 AMOLED 面板出貨量造成了影響。

TFT LCD_MDJ0126-2

(Source:IHS DisplaySearch

IHS DisplaySearch 表示,主要用於 Galaxy 的 AMOLED 面板出貨相對平穩,2013 年為 2 億 100 萬片,2014 年預計將為 2 億 200 萬片。為擴大客戶群和利用產能,三星顯示開始向其它智慧手機品牌推廣 AMOLED 面板;然而,由於 AMOLED 面板仍比同規格的 LTPS TFT-LCD 面板多 5-10% 的溢價,品牌廠商仍有猶豫。

IHS DisplaySearch 認為,智慧手機面板業正日漸受三個關鍵因素的影響,包括中國、Apple 和 Samsung Galaxy。同時,移動手機面板技術(LTPS/Oxide/a-Si TFT LCD 和 AMOLED)之間的競爭將使成長中的中國智慧手機市場變得更加複雜。LTPS 在移動手機市場中的佔有率從 2013 年的 18.6% 增至 2014 年的 22.5%,而 a-Si 的佔有率則從 70.2% 跌至 65.6%。IHS DisplaySearch 分析,LTPS 產能的迅速擴張將對智慧手機面板行業產生長期影響。

由於其他手機品牌廠商均對 AMOLED 興趣不大,三星顯示仍是唯一 AMOLED 移動手機面板供應商。因此目前還不清楚,除了三星以外,AMOLED 是否能成為其它公司的長期智慧手機解決方案。另一方面,IHS DisplaySearch 預測,越來越多的智慧手機品牌廠商將採用 Oxide 面板,因為 Oxide 面板成本低、製程相對簡單且功耗小;夏普將繼續提高 Oxide 面板產量,這預示著 Oxide 面板發展前景仍值得期待。

TFT LCD_MDJ0126-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