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頭一遭,蘋果攻上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龍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8 日 15:17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上頭一遭,蘋果攻上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龍頭


蘋果(Apple Inc.)iPhone 6、iPhone 6 Plus 上季(2014 年 10 – 12 月)在中國大陸買氣狂飆,最新調查顯示,蘋果當季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已擠下小米、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拿下第一名,為史上頭一遭!

科技市調機構 Canalys 27 日發表統計報告指出,蘋果終於搭上中國的大尺寸螢幕與 LTE 通訊網路熱潮,在配合時機剛好的新產品發表會、並努力掃除從香港流出的黑市 iPhone 後,一舉拿下中國智慧型手機的出貨量市占第一名。依據該機構統計,上季中國智慧手機出貨量排第 2-4 名的品牌依序為小米、三星與華為(Huawei)。

Canalys 並指出,iPhone 的零售均價為其他競爭對手的近兩倍,能有如此優異的銷售成績,真的非常驚人。

根據 Canalys 2014 年8 月4 日的統計,小米(Xiaomi)在紅米機等產品熱賣的帶動下,2014 年第 2 季的出貨量年增 240 %、以 14 %的市占率超越三星首度成為中國第一大品牌。

從蘋果的財報也可以看出,上季大中華地區(包括中國、香港與台灣)的營收較去年同期跳增 70 %至 161.44 億美元,表現遠優於美洲的 23 %、歐洲的 20 %、日本的 8 %與其他亞太地區的 33 %。

CNET News 指出,所謂「出貨量」是指製造商出貨給零售通路的數量,而銷售量則是實際販售給客戶的數量。對熱門產品來說,出貨量的數字也許會和銷售量完全相同,但其他一般產品的出貨量則多半會高於銷售量。

市調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日前曾發布調查顯示,蘋果 2014 年 11 月在中國銷量成長 45 %、數量創下史上新高紀錄,主要是拜富有的都會消費者買氣高漲之賜。不過即便是如此,蘋果 11 月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占率(12%)還排在小米(18%)與聯想(13%)之後。至於日薄西山的三星則是以 9% 落居第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