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旗艦機出新色衝銷量,Sony Z4 擬延後發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8 日 18:30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靠旗艦機出新色衝銷量,Sony Z4 擬延後發表


日本智慧手機大廠 Sony 於 2013 年初推出旗艦機種 Xperia Z 之後,幾乎每隔半年時間就會有新旗艦機種登場,Z1、Z2、Z3 相繼於 2013 年後半、2014 年前半、2014年 後半亮相,也因此很多 Sony 粉絲期待次代機皇 Xperia Z4 將在 3 月舉行的 MWC 2015 上亮相。

但現在卻盛傳 Sony 不會在 MWC 上發表 Z4、而是會延至今年夏天才發表。而若 Z4 真延至夏天才發表,也似乎意味著 Sony 旗鑑機週期將自現行的「每半年 1 款」延長為「每年 1 款」,而讓 Sony 做出此種改變的原因,可能就是 Sony 在台灣的「成功銷售經驗」!

Mobile&Apps 日文版 27 日報導,Sony 目前正計畫把智慧手機(旗艦機種)的生命週期拉長,而 Sony 會有如此改變,可能就是歸因於 Sony 在台灣的成功經驗。報導指出,據 Sony 台灣子公司「台灣索尼」幹部指出,目前台灣索尼正採用盡可能延長新機種生命週期的銷售策略,也就是每年會限定新機種的推出數量,取而代之的,是會在新機推出一段時間後,追加推出旗艦機的衍生機種或是新色款,以藉此減少機種數量、提高營運效率,增加收益。

該位幹部指出,上述銷售策略已獲得一定的成功經驗,例如,台灣索尼在 2014 年 5 月推出紫色款 Z2 後,該款紫色機占 Z2 整體銷售量比重高達約 4 成。

Mobile&Apps 指出,Sony 智慧手機事業正持續陷入虧損、甚至還傳出可能將面臨出售的嚴峻狀態,因此 Sony 今年似乎是依據在台灣的成功經驗來修正智慧手機事業策略(即將旗鑑機週期自「每半年1款」延長為「每年1款」)。

Mobile&Apps 表示,Sony 最近在香港發表紫色款 Xperia Z3 就可說是複製台灣成功經驗的一個實例,因此,基於 Sony 考慮將台灣銷售成功經驗複製至全球市場的推測下,也就能讓人理解為什麼會傳出 Sony 將延長 Z3 的生命週期、進而延後 Z4 的發表時間。

Mobile&Apps 並指出,根據之前 Sony 遭駭客攻擊而流出的文件顯示,Sony 計畫在 2015 年 5 月或 11 月才會發表 Xperia Z4。

Sony 智慧手機事業近來飽受小米等陸廠威脅,導致銷售陷入苦戰,不但因此讓 Sony 提列巨額商譽減損、也讓 Sony 二度下砍今年度(2014 年 4 月- 2015 年 3 月)智慧手機銷售量預估,將銷售量目標自最初的 5,000 萬支下修至 4,300 萬支、之後又再度下修至 4,100 萬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ony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