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百大最有價值中國品牌,騰訊、阿里巴巴分居一二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9 日 14:27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百大最有價值中國品牌,騰訊、阿里巴巴分居一二名


2015 年哪個中國品牌最有價值?根據全球最大的廣告傳播集團 WPP 旗下的研究公司 Millward Brown 調查指出,今年中國最具價值的百大品牌前三名分別為騰訊、阿里巴巴和中國移動。而今年的百大品牌總價值也較去年提升了 22%,達到 4642 億美元。

全球最大的廣告傳播集團 WPP 旗下的研究公司 Millward Brown 每年都會進行一項 BrandZ 的專案,評估中國各大品牌的價值。能進入參選名單的品牌,必須符合四項條件:品牌由中國企業創造、屬於公開上市企業、擁有正的營收、如為銀行品牌需有 20% 收益來自銀行零售業務。

今年的百大品牌總價值較去年提升了 22%,達到 4642 億美元。而身為網路科技巨頭的騰訊,今年的價值較去年成長了 95%,不僅是今年百大品牌中成長率最高的,更擠下了連續四年蟬聯榜首的中國移動,榮登 2015 年最具價值的中國品牌榜首。

根據路透社報導,BrandZ 的全球負責人 Doreen Wang 指出,隨著網路的崛起,科技品牌首次超越銀行品牌,也侵蝕到銀行的利潤。而報導也提到,目前騰訊的品牌價值已經超越了 Facebook,位列全球最有價值科技品牌第五位,僅次於蘋果、Google、IBM 和微軟。

而電子商務霸主阿里巴巴首次參與評比,挾帶首次公開募股即獲得 250 億美元的氣勢,一躍至亞軍寶座。第三名到第十名則分別為中國移動、中國工商銀行、百度、中國建設銀行、中國石化、中國農業銀行、中國石油、中國銀行。

騰訊在排行榜上的崛起反映了市場導向型品牌的強勁動能,百大品牌中屬於此類型的價值較去年成長了 97%,而國營企業的品牌反而下降了 9%。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都屬於市場導向型的品牌,而且這三大品牌的總值就超過為前十大品牌總和的一半。

BrandZ01BrandZ02

另外,中國前五十大品牌中,市場導向型的品牌成長了 278%,國有企業僅成長 6%,反映出中國的品牌日趨成熟,且科技和零售業等都呈現爆炸式的成長。零售業品牌的價值成長居各類榜首,受到阿里巴巴的拉抬,成長高達 3827%。即便扣除阿里巴巴,依然有 64% 的亮眼表現。而汽車和科技業成長也非常顯著,分別有 141% 與 78%。而酒類、服飾與銀行因為受到經濟成長放緩以及政府政策變動的影響,因此價值下滑。

(首圖來源:zai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