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抬本土科技,傳中國要求西方業者交原始碼、設後門程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9 日 14:0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拉抬本土科技,傳中國要求西方業者交原始碼、設後門程式


中美企業戰一發不可收拾,據傳北京政府將要求中國銀行的電腦設備供應商,交出秘密原始碼、設立後門程式,等於要把西方業者趕出中國。不僅如此,外傳當局正在制定反恐法,打算嚴格管控數據資料,若真的實施,不只思科(Cisco)、甲骨文(Cisco)等大受打擊,連蘋果(Apple)也會遭受重創。

紐約時報 28 日引述西方業者取得的文件報導,稱北京當局去年底通過 22 頁法案,擬強化重要產業的網路安全,內文預料在未來幾個月內公布。文件複本去年 12 月流出,引發恐慌。西方科技業擔心中國政府有意逼迫他們退出全球成長最快、規模最大的市場之一。

文件稱,當局要求中國金融機構需有 75%科技產品,在 2019 年做到「安全、可管控」。由內文細則看來,意味電腦和網路業者需交出原始碼、接受侵入審查、設立軟硬體的後門程式、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等。

不僅如此,當局正在起草的反恐法案,更要求科技業者需把中國用戶的數據資料存放在中國,並協助監控恐怖威脅、把解密祕鑰交給安全部門。蘋果 iPhone 先前才大打安全牌,宣稱 iPhone 6 有新加密程式,可避免當局窺伺。

Gartner 研究人員 Matthew Cheung 指出,北京把矛頭對準在中國營運的外國業者,當局提倡本土科技,有能力做到的本土業者可藉此拿下更多市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