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視面板採購需求估自 3 月起回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09 日 12:10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電視面板採購需求估自 3 月起回溫


根據 IHS DisplaySearch 最新月度 LCD 市場動態報告調查顯示,去年 12 月出貨至中國廠商液晶電視面板數量與前一個月略微下降 1%,低於預期 5 個百分點;群創仍為中國廠商最大面板供應商,緊隨其後為 LG Display 和華星。由於中國廠商對液晶電視面板的強勁需求,使得 2014 年全年液晶電視面板採購量大幅增長 21%。


IHS DisplaySearch 認為,面板供應仍相對吃緊,在去年的最後一季,主要電視廠商仍繼續優化供應資源,確保自身面板需求。但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在今年 3 月需求回暖之前,中國主要電視廠商採購需求則呈現明顯的季節性下探。

IHS DisplaySearch 中國市場研究總監張兵表示,眾多電視新軍和韓廠不斷的蠶食,以及補貼政策的退出影響,在過去的一年,中國主要本土品牌廠士氣普遍低落。以三星為代表的外資廠商加大了對 4K 和超大尺寸液晶電視的降價幅度,使得中國本土廠商在新規格液晶電視的價格優勢大幅降低,加上網路品牌在中低階的圍堵,對一線本土品牌造成了相當的壓力,這種狀況恐將在 2015 年延續。

另根據 IHS DisplaySearch 針對近期出往中國廠商面板狀況的追蹤分析發現,近期主要中國廠商仍為即將到來的春節旺銷季積極備貨。由於海外市場和國內市場預期,特別是新興市場的需求增長尤為明顯,以海信和創維為代表的一線品牌廠商仍積極備貨;部分本土廠商甚至調增了第一季的液晶電視面板需求。

IHS DisplaySearch 指出,大陸市場往往在春節之後市場迅速轉入淡季,除非液晶電視零售遠超預期,否則主要品牌廠商節後的 1-2 周補貨動力相對較弱。而由於今年春節假期較晚(從 2 月 18 日開始之後一周),因此預計今年 2 月下旬及 3 月液晶電視出貨力道可能較為疲弱。

IHS DisplaySearch 進一步表示,1 月 9 日,中國政府已確定實施所謂節能「領跑者」計畫,而先前基於領跑者的能效補貼傳言也可能呼之欲出,預計將提振本土液晶電視的需求。但根據之前傳言,本輪能效補貼預算可能遠低於前一輪,對於液晶電視的補貼將不會超過人民幣 30 億元。因此,即使領跑者補貼計畫順利落實,其對電視銷售的拉動也非常有限。

另外,去年 12 月,群創出貨給中國本土廠商液晶電視面板高達 230 萬片,依舊為中國本土廠商最大液晶電視面板供應商;LG Display 位居次席,華星出貨量緊隨其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LG 전자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