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look 收購競爭對手「小熊來電通知」,獨佔香港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13 日 7:55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golook 收購競爭對手「小熊來電通知」,獨佔香港市場


台灣新創公司 Gogolook 走著瞧 11 日在香港宣布,收購旗下「Whoscall」在香港的競爭對手小熊來電通知(StudioKUMA Call Filter)App,這是 Gogolook 在被 NAVER 集團以 5.29 億元收購之後傳出的重大消息。不過,仍然會維持小熊來電通知的獨立性,並沒有與 Whoscall 合併的計畫。

小熊來電通知其實是由小熊工作室創辦人王耀昌業餘開發的廣告電話過濾 App,跟香港知名的垃圾電話資料庫 HKJunkCall 合作,會為用戶直接擋掉廣告電話。Gogolook 發言人楊立德表示,會收購小熊來電通知,是因為在香港它的產品屬性跟 Whoscall 很接近,雙方談過後覺得沒有競爭的必要。

此外,王耀昌將會入主 Gogolook 成為技術顧問,Whoscall 在香港的活躍用戶數,也將從 100 萬變成 200 萬,成長 1 倍。

小熊來電通知被收購的消息一傳出,香港媒體 unwire.hk 擔憂小熊來電通知 App 未來將無法直接擋掉廣告電話,要使用者儲存 APK 停止更新「保平安」。

不過,王耀昌也在官網發出聲明如下:

  1. 小熊來電通知會由 Gogolook 的團隊繼續進行更新及改進。
  2. Whoscall 與小熊來電通知目前並無合併計畫,並且會同時積極進行開發。使用者可自由決定使用 Whoscall 或是小熊來電通知,甚至兩者並用也無問題。
  3. 小熊工作室(Stark Wong)會以技術顧問角色協助後續維護工作。
  4. 這次收購僅限小熊來電通知,並不包括其他小熊工作室的軟體及小熊工作室本身。

此次收購案由 Gogolook 事業部總監余致緯負責,Gogolook 不願透露收購小熊來電通知的金額,但能確定的是收購案跟 NAVER 集團或 Camp Mobile 無關,是由 Gogolook 出資、布局東南亞市場的重要策略。

楊立德指出,台灣、韓國、日本、泰國將是 2015 年的重點發展市場,也會增加在香港的發展資源。據了解,將會在香港投入千萬港幣。不過,未來在各個競爭市場是否會用收購競爭對手的方式擴展業務,楊立德說,每個市場的情況都不同,會評估後再決定。

Gogolook 在 2012 年成立,Whoscall 即時識別、過濾及攔截垃圾來電,累積服務超過 2,000 萬用戶,擁有全球 7 億筆電話資料庫,每天辨識 3 千萬通陌生電話,在台灣有 300 萬活躍用戶。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