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科技創業培訓計畫,赴矽谷取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18 日 10:00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科技創業培訓計畫,赴矽谷取經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之「矽谷科技創業培訓計畫」,於 2015 年 1 月 24 日起進行為期兩周的矽谷海外培訓。本次培訓希望藉由矽谷當地著名創業加速器的專業訓練,幫助學研創業團隊拓展國際視野及創投網絡,使創業團隊能融入、沉浸於矽谷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並藉由生活體驗及進駐加速育成中心與他國新創公司互動,激發出新的創意與商業模式,進而與國際市場的需求接軌。

「矽谷科技創業培訓計畫」主要分為國內在地與矽谷海外兩階段。國內培訓邀請到「創業領導計畫」(Startup Leadership Program,SLP)台北分部,針對矽谷創業圈之生態與風氣,為台灣的學研創業團隊從法律、財務、市場、創投與商業模式、英語簡報內容與技巧等層面進行訓練與指導,讓團隊學員們在實地進入矽谷之前,就能熟悉國際創業所需之每項環節。

海外培訓部分則與曾培養出 PayPal、Dropbox 等著名企業的 Plug and Play Tech Center 合作,創業團隊於培訓期間接受募資技巧、商業模式、創投溝通、市場趨勢等一系列密集課程,並接受當地知名業師指導,例如曾受微軟投資青睞的 Bow Rogers,以及曾任 AT&T 資深經理人的 Kaveh Hushyar。

Bow Rodger Skymizer_NARlabs

▲業師 Bow Rodgers 指導團隊 Skymizer。

同時,團隊亦與科技部駐舊金山科技組、矽谷天使投資群 SVT Angels 等華人科技社群聚會,接受包括美通創投公司陳勁初執行合夥人、矽谷多元創投林富元董事長、聯訊創投公司鄭志凱總經理、宏碁智融美洲莊人川董事長、橡子園創投王大成共同創辦人等前輩的指導與經驗傳承。培訓團隊藉創業前輩們的引介,與當地或國際創投及創業家建立人際網絡,以利為其未來新創企業營運爭取關鍵資源與能量。

赴美培訓之新創團隊除藉由沉浸矽谷精神與氛圍之洗禮,以提升自身創業能量外,於培訓結業返國後,亦將成為後續創新創業團隊的學長。「矽谷科技創業培訓計畫」預計將在 2015 年 3~5 月舉辦培訓成果發表,培訓返國之學長團們將分享其在矽谷所見所聞與收穫。未來,學長團們更將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的營隊活動中,擔任輔導學長及國內業師的角色,期許能薪火相傳,將其國際視野與觀點傳承給後進團隊,嘉惠未來的創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