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月大尺寸面板出貨月減 3%,僅 TV 逆勢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25 日 16:30 | 分類 零組件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 月大尺寸面板出貨月減 3%,僅 TV 逆勢成長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公布最新出貨調查報告顯示,1 月大尺寸面板出貨總量為 6,795 萬片,月減 3%,六大面板廠出貨一致呈現衰退局面。以應用別來看,僅電視面板出貨逆勢成長,月增 1.2%,平板面板出貨月衰退最為劇烈,幅度達 7.8%。IT 面板部份,持續受淡季效應影響,1 月監視器面板出貨月衰退 4.8%,筆記型電腦面板月衰退 1.5%。

WitsView 研究副理陳若榆表示,2 月適逢春節長假,工作天數縮短影響,預期 2 月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將衰退 6.6% 左右。電視面板在持續近 8 個月的強勁需求,出貨將首次在 2 月呈現近 10% 的衰退,最快等到 3 月品牌新機上市出貨就會反彈。IT 部分,淡季因素讓市場對 IT 面板需求續走弱,2 月監視器面板出貨預估有 3.5% 左右的衰退,筆記型電腦面板則勉強持平;至於平板電腦面板預估將有 10% 左右的月衰退。

WitsView 指出,1 月大尺寸電視面板出貨逆勢成長,需求淡季不淡。以六大面板廠電視面板出貨來看,僅 LGD 以及群創出貨兩家呈現正向的月成長,分別來到 7.7% 及 1.4%。群創受惠於墨西哥政府 2015 年新年度的標案,電視整機預計於 3 月開始出貨,因此 23.6 吋單一尺寸在 1 月出貨來到近 180 萬片,出現 2 位數的月成長。WitsView 預估,這波強勁的大尺寸電視面板需求將至少持續到 5 月,也代表著群創 8 代廠將持續滿載。

另一方面,LGD 電視面板 32 吋 1 月出貨成長近 9%,40 吋以上電視面板則以 43 吋及 50 吋的出貨表現最佳,其中,43 吋在 1 月出貨呈現 2 位數成長。陳若榆表示,LGD 43 吋 RGBW 開始於中國電視品牌進行驗證,新機預計在中國五一促銷上市,因此 43 吋電視面板需求將持續走強。

以尺寸別來分析,WitsView 指出,電視面板 32 吋價格從去年開始水漲船高,面板廠在考量提升獲利以及去化產能的雙重功效下,韓廠與中國廠皆開始提高其生產規模,促使 32 吋 1 月出貨較上月成長達 2%;惟 32 吋供給量若持續提升,價格上將有鬆動的疑慮,供需反轉恐也是可預期的。

微軟 2014 年的筆電補貼政策,則推升了 15.6 吋在筆電面板的出貨佔比達 46%,而今年微軟的新一波補貼政策,更將針對 14 吋以下(含 14 吋)筆電進行,促使 14 吋面板 1 月份出貨月成長 2%。此外,一直是平板電腦領頭羊的蘋果,預估今年第一季 iPad 系列出貨可能大幅下滑,季衰退將達 52%,且已進而影響了 7.9 吋及 9.7 吋面板在 1 月出貨較前月分別衰退 5% 與 6.5%。

TV RESEARCH 1

 

TV RESEARCH 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