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C 2015:比指紋更方便,富士通發表「虹膜解鎖」原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3 日 8: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WC 2015:比指紋更方便,富士通發表「虹膜解鎖」原型機


自蘋果搭載指紋辨識系統「Touch ID」的 iPhone 5s 問世後,就帶動一波指紋解鎖風潮。而在今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日本富士通發表了比指紋解鎖更方便的「虹膜解鎖」原型機,未來使用者只要用眼睛盯著手機螢幕,就能立即解鎖。目標今年內會朝商品化方向邁進。

fujitsueye_MWC 2015

(圖說:富士通虹膜解鎖示意圖。圖片來源:富士通。)

虹膜上的平滑肌可以調節進入視網膜的光線多寡,而毎個人的虹膜都獨一無二。富士通的虹膜認證技術是以手機前方搭載的紅外線 LED 和鏡頭讀取虹膜,以此確認是否為手機使用者本人。由於使用紅外線,因此不會受限於外在環境條件,就算人在暗處也能順利操作。過去的虹膜認證系統中,人眼和紅外線鏡頭的距離必須保持在10公分左右,但富士通採用了 ActiveIRIS(R) 技術,因此只要以一般操作手機的距離,就可以使用這項功能。

有了這項技術,使用者只要盯著手機螢幕就能立刻解鎖,不需要另外輸入密碼。此外,進入網站、使用 App 時,也能夠自動登入,省去一道手續。

到目前為止,雖然已經有多家廠商投入開發虹膜解鎖技術,但富士通成功將這項技術的規模縮小,足以搭載於智慧手機上,同時也提高認證的精準度。富士通表示,將來可望將這項技術繼續延伸,例如只需要看著手機螢幕就可以訂購商品、登入遊戲、下載喜歡的音樂等。

富士通指出,每個人的虹膜從2歲開始就幾乎不會改變,再加上虹膜不容易受到外傷,因此難以偽造。和常見的密碼解鎖、指紋解鎖相比,虹膜解鎖更能滿足使用者在安全上的顧慮。

在此之前,富士通也曾推出搭載靜脈認證功能的個人電腦以及搭載指紋認證系統的智慧手機,這次則將認證技術再進化,讓使用手機的過程變得更輕鬆。

本文轉自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