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 6.4 億美元,中國武岳峰集團購併芯成半導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16 日 9: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市場動態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砸 6.4 億美元,中國武岳峰集團購併芯成半導體


3 月 12 日中國武岳峰資本宣布以 6.4 億美元購併在美國上市的芯成半導體。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表示,此購併案雖為中國武岳峰資本主導,但尚包含 eTown MemTek Ltd.、清芯華創和華清基業,同時也與具官方色彩的上海市創業引導基金有合作,其中清芯華創也代表北京集成電路產業基金。因此,此次收購意味著上海與北京二大基金的合作,加上去年近期中國官方正式宣布了金額高達 1,200 億人民幣的半導體政策,中國政府已在整合技術能量,往完整的 DRAM 之路積極邁進。

綜觀中國電子產業策略發展,中國政府正藉由策略的調整來規劃產業升級與未來發展,如中國市場半導體(含括 CPU、手機芯片、內存、閃存等)進口額已超過原油進口額,進口替代將是未來重點國家政策。手機晶片部分則在清華紫光整合展訊、RDA、英特爾資源後,後續成效將陸續浮現;CPU、內存、閃存三大項目佔進口金額比率不小,中國政府也與台灣 DRAM 業者甚至半導體產業洽談合作機會,希望能藉由整合技術、人力並與國際接軌的優勢,並結合中國市場規模與台灣生產技術,大幅降低每年中國市場 DRAM 的入超現狀。

2014 年中國市場的 DRAM 消化量金額為 102 億美金,佔全球營業額約 20%。其中行動式記憶體在中國的營業額更達到 56 億美金,佔中國市場總金額的 55%;標準型記憶體與伺服器記憶體也都分佔中國 DRAM 的 19% 與 11%。而中國筆記型電腦出貨達 2,500 萬台,佔全球 14%;桌上型電腦亦有 3,200 萬台,佔全球 25%,也顯示出中國市場強勁的消費潛力。DRAMeXchange 指出,中國 DRAM 市場規模已達二座 100K 投片規模的半導體廠,往後的電子產品對記憶體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大,潛在產值超過百億美元之上。

美國芯成半導體目前產品以設計 DDR3、DDR2 與 SDRAM 為主,由台灣台積電、聯電等公司生產,2014 年營收約 3.2 億美元。而此次的整併,將只是中國 DRAM 產業的第一步。目前向中央爭取設立 DRAM 廠的省份高達五個,而中央的半導體政策將選擇支持其中一個省份設廠,並整合上游產業的供應鍊發展出自有的技術,如西安華芯已是目前中國唯一擁有自主技術的 IC 設計公司,綁定中下游產業結構成為一條龍的供應鏈,群聚效應下工廠將不易出走,進而維持中國成長動能的永續發展。

DRAM china form 1
DRAM china form 2

(首圖來源:Flickr/Windell Oska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