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S6 搭載 DRAM 容量高達 3GB,舒緩 Q2 DRAM 價格跌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18 日 14:36 | 分類 Samsung , 市場動態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laxy S6 搭載 DRAM 容量高達 3GB,舒緩 Q2 DRAM 價格跌勢


揮別 Galaxy S4 與 S5 的銷售衰退陰霾,三星在今年 MWC 推出雙旗艦 Galaxy S6 以及 Galaxy S6 Edge,其中 S6 Edge 的雙曲面側螢幕成為最大吸睛焦點,而其他零組件規格相較於 Galaxy S5 也都有所提升。TrendForce 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由於三星這次推出的規格讓各界驚豔,S6 與 S6 Edge 第二季出貨將優於預期,成長 500 萬支以上,帶動全年出貨上調至 5,500 萬支水位,相較於原先預估出貨量成長超過 20%。

吳雅婷表示,Galaxy S6 / S6 Edge 記憶體採用最新一代行動式記憶體 LPDDR4,容量上達 3GB。目前三家 DRAM 廠當中,真正能導入 LPDDR4 量產的廠商僅有三星半導體一家,因此三星半導體為 Galaxy S6 機種唯一行動式記憶體供應廠商。在 Galaxy S6 市場關注度高、出貨預估向上調整的前提下,三星的手持裝置部門已經向半導體部門要求增加 LPDDR4 顆粒供給。根據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推估,3 月開始到整個第二季,光是三星增加供給的部分,將多消化一個月近 20K 的投片量,除了讓現有的行動式記憶體產能更為吃緊外,也將稍微消化目前標準型記憶體過多的產能。

另一方面,受到 Galaxy S6 機種出貨優於預期的影響下,DRAMeXchange 預估第二季行動式記憶體的跌幅趨緩,季跌幅可能低於 3%。而第三季受惠於 iPhone 新機推出以及聯發科新平台 MT6735,將帶來智慧型手機好久不見的鋪貨潮,行動式記憶體價格將更為穩定。

至於標準型記憶體部分,在產能排擠的預期下,季跌幅可能從原先預估的 7~9% 縮小至趨近於 5%。除了三星以外,其他搭載高通 810 晶片的旗艦機種包含小米的 Note(頂配版 4GB)以及 HTC One M9(3GB)也同時採用 LPDDR4 解決方案。吳雅婷表示,Galaxy S6 出貨量的提升將減緩淡季 DRAM 價格的跌價幅度,同時也提前展開 LPDDR4 供貨爭奪戰的序幕。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