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2014 年台灣伺服器市場營收增 18%,Linux 市佔居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0 日 18:15 | 分類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DC:2014 年台灣伺服器市場營收增 18%,Linux 市佔居首


據 IDC(國際數據資訊)台灣伺服器市場研究調查顯示,2014 全年台灣伺服器市場的整體廠商營收(Vendor Revenue)達新台幣 111.1 億元,年成長 18.3%;成長的主力仍然是來自 ODM 伺服器的出貨,ODM Direct 廠佔台灣整體市場比重,從 2013 年的 6.1% 大幅增長到 2014 年的 20.1%;若扣除 ODM 出貨部分,則 2014 年台灣伺服器市場營收為新台幣 88.8 億元,年成長 2.8%(換算成美金後之年成長率為 0.8%)。

由於去年 9 月底聯想正式宣布完成 IBM x86 伺服器業務的收購,IDC 將去年第四季的 System X 廠商營收歸入聯想而非 IBM,因此造成廠商排名與市佔的大幅變化。2014 年依品牌(不計算 ODM Direct)廠商營收來看,前五大廠商依序為 HP、IBM、Dell、Lenovo 與 Oracle。

另就伺服器的價位(Server Class)來區分 2014 年台灣伺服器市場的營收佔比,量販式伺服器(Volume Server)的佔比持續擴大,從 2013 年的 77.0% 上升到 83.7%,營收年成長率為 28.6%;中階伺服器的年營收下滑 36%,佔比萎縮至 5.8%,高階伺服器年成長 1.5%,佔比為 10.5%。

此外,據 IDC 統計,從歷史數字來看台灣伺服器作業系統的變化,Linux 伺服器的銷售持續成長,繼 2012 年第三季超越 Unix 伺服器營收之後,去年第二季也開始超越 Windows 伺服器營收,成為銷售第一大的作業系統平台。2014 年 Linux 伺服器在台灣整體市場的營收佔比升至 44.3%。

針對伺服器市場的迅速變化,IDC 台灣資深市場分析師吳乃沛表示,由軟體定義的技術(software-defined technology)正逐漸影響客戶對伺服器的選擇;企業客戶逐漸認識軟體定義基礎架構所帶來之高靈活度以及高效率資源利用的好處,因此可看到市場正迅速從最佳組合的傳統銷售模式轉向分解式伺服器的消費;後者在設計上就是以軟體來對運行中的伺服器進行配置或解除配置,並整合與優化網路與儲存的效能,以達到高靈活度、高效利用與高優化的基礎架構。

而這樣的市場變化有利計算導向(compute-oriented)平台的廠商;相對地,過去高利潤的中階伺服器、外部儲存系統與網路設備等傳統的商業模式,未來恐將會受到更顯著的影響。展望 2015年,IDC 認為,台灣伺服器市場活絡的動能,包括企業伺服器汰換週期的到來、微軟中止支援 Windows Server 2003、web 應用伺服器的需求、雲基礎架構的部署以及軟硬整合之 OEM 嵌入式(整合式)系統或融合式基礎架構的興起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