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新聞頻道蠢蠢欲動,挑戰數位媒體經營模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5 日 8:15 | 分類 Facebook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新聞頻道蠢蠢欲動,挑戰數位媒體經營模式


在全球擁有 14 億使用者的 Facebook,一直是所有新聞網站又愛又恨的最大競爭對手。一方面,Facebook 提供免費粉絲專業平台,讓新聞網站得以經營第二窗口,轉貼新聞網址。二方面,消費者與其直接到新聞網站找新聞,更多流量都是從 Facebook 上導引而來。每當 Facebook 更改演算法,新聞網站的行銷策略又要跟著再調整一次。

這種給蘿蔔又給棒子的關係,現在看來 Facebook 更勝一籌。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來源報導,Facebook 已經和多家新聞媒體集團洽談,未來可望自主成立新聞專頁,不再當引導流量的中繼站,而是當消費者新聞來源的終點站。

目前洽談名單包括紐約時報、BuzzFeed、國家地理頻道雜誌等,此外 Times 雜誌也一直是 Facebook 緊密合作的對象。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來源表示,Facebook 也會為這些合作對象建立新的廣告模式,讓雙方彼此都能獲利。

此計畫可能會打破現有數位化媒體的經營方式。Facebook 過去曾公開表示想要更無縫的接軌消費者觀看的線上內容。成立新聞專業可以減少超連結內容,讓原生新聞更多,不只可以加快消費者在手機或網頁上的運算速度,Facebook 經營掌控的權力也將跟著提高!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