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推出專為 Windows 10 打造的 Project Spartan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02 日 15:00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推出專為 Windows 10 打造的 Project Spartan


微軟釋出 Windows 10 技術預覽版 Build 10049 的同時,可看到一個全新產品──大家期待已久的 Project Spartan!因應網路世代的使用習慣與需求,微軟為使用者打造速度更快、相容性更高且生產力不中斷的瀏覽器 Project Spartan。Project Spartan 將內建於 Windows 10 且可在所有 Windows 10 裝置上使用。

Project Spartan 的設計理念是要滿足使用者在瀏覽器上想完成的各種事項,瀏覽器同時還提供可讓使用者隨時隨地擷取靈感的功能,例如:使用者可直接在網頁上書寫或編輯,也可以輕易的分享、閱讀、發現新事物、並在線上完成工作。微軟也同時宣布:Windows Insider Program 成員可以在 PC 版 Windows 10 技術預覽版中,首次試用 Project Spartan,可點此閱讀更多 Windows 10 技術預覽相關的內容資訊,或是加入 Windows Insider Program 來試用。

 

Project Spartan 裡有什麼?

在預覽版中可以看到 Project Spartan 的全新大膽設計:設計精簡流暢,讓使用者的注意力停留在網頁上而不喧賓奪主。設計的初衷是要讓使用者在上網瀏覽時能事半功倍,視覺不受瀏覽器干擾。除此之外,預覽版還包括以下特色功能,雖仍處於開發階段,但仍可搶先讓使用者 體驗 Project Spartan 的與眾不同:

  • 內建微軟智慧語音助理 Cortana,隨時可提供協助:Cortana 是 Project Spartan 中的個人語音助理。無論使用者想要完成什麼工作,Cortana 都可以提供協助,讓使用者瀏覽網頁更順手。她會根據對網路、使用者偏好的了解,適時提供協助。Cortana 會在背景中待命,待需要進一步說明或資訊時適時出現,如此一來,瀏覽過程將更為簡便有效率。本次美國預覽版本中的 Project Spartan 即有提供 Cortana 服務,之後也會陸續在其他地區的預覽版本中加入。
  • 使用者可用筆跡(inking)及分享(sharing)功能紀錄並分享想法:在網路上與親朋好友分享問題、想法、資訊與留言早已成為網路體驗的一部分。Project Spartan 新增筆跡(inking)功能,使用者可以直接在網頁上書寫或打字、在有趣的事物旁留言註記、或剪下、選取需要的網頁部分,接著輕鬆地將這則網頁註記(Web note)寄給朋友或分享(share)至社群網站。在網路上尋找蒐集資料也很容易,使用者可以直接將筆記及資料儲存在 OneNote。
  • 用閱讀清單(Reading List)跟閱讀模式(Reading View)打造零干擾閱讀環境:現代人都有網路資訊過載、來不及閱讀的壓力。Project Spartan 提供賞心悅目的全新閱讀清單(Reading List),使用者可以將想要閱讀的內容全部存放於清單內。閱讀清單可以存放任何網頁頁面或 PDF 檔案,之後要存取閱讀也非常方便;除此之外,還有閱讀模式(Reading View)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在完全不受打擾的環境中專心閱讀。
  • 一個專為現代網路設計的引擎:Project Spartan 的新渲染引擎(rendering engine)是以「隨著網路運作」的概念設計,速度快也更加安全可靠。

Project Spartan 在各地上市前,微軟還會進行多次修正改進,也會再增添許多功能。這次的預覽版並非已達到至臻完美境界、可以馬上供大家使用的版本。微軟衷心期盼 Windows Insiders 會員在試用過Project Spartan 後,能給予一些建議及回饋。這個瀏覽器其實也才剛在微軟公司內部剛上線不久。

 

為什麼要創造 Project Spartan?

微軟團隊開始建置 Project Spartan 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研究瀏覽器上現有的功能,進而反思開發團隊將如何建構、設計使用者經驗,並以增加相容性與互通性的切入角度、納入用戶及網路開發者的互動以及最後發佈的方式等。

微軟必須向前邁進,進入下一個瀏覽器新時代。微軟必須建構出針對當今網路所設計的瀏覽器,一個讓從小就是在網路世界裡長大的世代來使用的瀏覽器。這個新世代用各種出乎意料的方式將網路與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這個世代不再只是探索新領域,而是會利用網路完成更多事情。畢竟整個世界一直在演進,網路在進化,我們的需求也一直在改變。

因此在設計 Project Spartan 時,開發團隊納入了以下幾個概念。這些理念有些已經落實在產品中,有些則會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慢慢實現:

  • 首先,Project Spartan 必須是個出色好用的瀏覽器-瀏覽器存在已久,因此「一個瀏覽器應該有哪些功能」這個核心概念已有清楚定義。Project Spartan 必須能夠提供符合使用者所預期的瀏覽器-速度快、安全性高、可靠、節能等,並依據他們所想像的方式呈現(包括分頁、網址列等等)。
  • 要大膽出色且具前瞻性-微軟團隊不斷地回頭檢視對於相容性及互通性的預測,以及後來又怎麼決定要打造一個針對現代網路設計的新渲染引擎(rendering engine)。這個理念會以不同方式呈現在 Project Spartan 中。
  • 迅速更新、嘗試新事物、不斷學習與進步-一如對 Windows 10 其他項目的態度,微軟會定期更新 Project Spartan。開發團隊也會密切與客戶和合作夥伴交流以調整修正更新方案。

 

企業客戶不落單 IE11 瀏覽器可無縫接軌

因應企業型客戶仍有繼續使用 IE 瀏覽器的需求,相關的支援仍不可或缺。因此,微軟會持續讓企業型客戶可輕易地透過群組原則(group policy)將 IE 11 設定為預設瀏覽器。所有客戶的 Windows 7、Windows 8.1 及 Windows 10 皆支援 IE 11 瀏覽器,如此一來,便可同時提供企業網路應用程式一致的平台。

在電腦運算技術更加個人化的世代,微軟對於電腦的使用方式也有另一番不同想像。瀏覽器的概念及其位處現代社會中的定位也在改變。Project Spartan 代表著一個新的開始,微軟將帶領使用者一同經歷這股科技思潮演變。未來的瀏覽器使用體驗將會是由使用者來定義,瀏覽體驗勢必會越來越個人化、自然化、直覺化且更具互動性。為了與使用者一同擘劃「瀏覽體驗」的未來之路,在 Project Spartan 工具列上有個笑臉,使用者可點選並迅速地回傳意見。另外,使用者也可點選開始選單上的 Windows Feedback 工具,閱讀其他用戶提供的回饋、投票或上傳自己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