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潮透露,台塑決策小組可能生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04 日 1:09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王文潮透露,台塑決策小組可能生變


南亞光電董事長王文潮在台塑集團經常扮演救火隊的角色,自家產品 LED 燈泡成為他的新舞台。接受專訪中,他意外拋出「決策小組可能生變」訊息,透露出台塑集團的領導權力今年將出現重大改變。

今年交棒專業經理人?「這樣想法不一定正確」

王文淵訂出的時間表是依循創辦人王永慶過世後,負責規畫集團營運方向的「七人決策小組」在 2009 年達成的共識,包括老臣與王家第二代都將在 2015 年退居幕後,全面交棒給專業經理人,讓集團邁向「經營權與所有權分離」的經營模式。

今年,就是王文淵喊出王家第二代全面退居幕後的時間表,但交由專業經理人接這個決策成員,有了新想法。據了解,家族成員對把台塑集團旗下企業的經營權,交由專業經理人經營持反對看法,還以美國的洛克斐勒家族為例,歷經過家族退出經營權,全面交由專業經理人操刀,成果並不理想,結果還是需要第二代進入經營層,才能確保集團永續經營。

第二代淡出經營不變?「我們還在摸索最好方法」

王文潮的說法,正代表多數「王」家人的擔憂,時代與經營環境的改變,5 年前的「默契」還適合堅持下去?

目前,「大阿哥」王文淵擔任集團總裁,是台塑集團的掌舵者,負責制定集團發展方向。「二阿哥」王文潮則負責南亞光電。王瑞華擔任集團副總裁,協助集團在醫學領域發展;王瑞瑜負責台塑生醫,全力在醫美區塊發揮。

王文潮離開台塑石化後,除了擔任台塑海運、南亞光電董事長外,並肩負著台塑集團進軍車市的重任,搶攻貨卡市場。

變身業務,拚南亞翻身,「東西比人家好才能競爭」

此外,他還有一個重要的工作,就是協助「統整」集團資源,發展新業務。

「做東西就是要比人家好,才能競爭!」王文潮在國際照明科技展前夕,變身成為超級業務員,賣力的推銷自家「殺手級」產品,LED 全周光球燈泡。這顆燈泡是目前同類型產品中最亮、最輕、最省電的,正準備打進美國、日本市場,並肩負著讓南亞光電翻轉劣勢的任務。

如何讓當時虧損近 5 億元的南亞光電營運逆轉勝,成了王文潮的任務。「不能做模仿的產品,還要做別人做不出來的產品,」南亞光電資深管理師林美秀說。面臨營運困境,王文潮不僅丟出產品要跟別人不一樣外,還要讓小小的燈泡做到最亮、最輕、最省電。

把餅做大,衝工業照明,「想賣的不是只有一個燈」

「燈泡要能夠賣出去,市場才會大,」王文潮說。他心中想的是唯有把餅做大,才能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也是幫台塑集團在能源這塊領域開出新的路徑。

對王文潮來說,最大的課題還是如何讓南亞光電營運擺脫虧損,從他接手後,南亞光電僅在 2013 年稅後淨利達 1,000 餘萬元,其餘年度都還是以赤字收場,改善營運狀況,成了王文潮展現自己的能耐的最佳明證。

過去油價定價策略總是以中油馬首是瞻的台塑石化,在第二代接班後,竟然「率先」中油調降價格,第二代經營企業,正開始走出第一代無形束縛。王文潮賣個 LED 燈泡,都卯足全力帶員工在國外跑客戶,進入後台塑集團時代,不論是營運手法、接班布局,未來都將是市場的焦點話題。

(作者:吳美慧;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