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快升級,Windows Server 2003 將終止延伸支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08 日 15:10 | 分類 Microsoft , Windows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快升級,Windows Server 2003 將終止延伸支援


離 2015 年 7 月 14 日 Windows Server 2003 終止延伸支援剩下不到 100 天,終止延伸支援後,意謂著微軟將不再針對 Windows Server 2003 發布更新或修補程式,企業將無法收到任何關於 Windows Server 2003 的安全更新,包括資訊安全更新支援、非安全性修補程式支援。微軟技術支援中心也將不再提供 Windows Server 2003 的相關技術支援服務。若企業持續使用 Windows Server 2003,IT 環境與資訊安全將面臨潛在風險,包括例如當機、停止回應、無預警重新開機、與駭客攻擊及病毒入侵等問題,嚴重可能將造成營運停擺危機!

台灣微軟呼籲企業盡快進行 Windows Server 2003 伺服器升級,將系統移轉至最新 Windows Server 2012 R2,或是選擇轉往 Microsoft Azure 雲端服務,全面提升營運效能並節省營運成本。為提供更好服務,台灣微軟更成立中小企業服務專案小組,有任何企業客戶於轉換上碰到問題,皆可來信專案小組 ,將有專人與您聯繫服務、幫助客戶無痛轉移。

 

使用過時機器與系統,六成客戶遭遇當機、停止回應和無預警開機等問題

2014 年 Windows Server 2003 的企業客戶曾經尋求微軟技術中心支援的案件多達 1,000 多件,統計顯示,高達六成客戶遭遇系統當機、停止回應、無預警重新開機等相關問題;多達兩成客戶的問題與目錄服務(Active Directory)有關,系統發生問題的主要原因多是使用運行已久、過於老舊的機器與系統,再加上運行已久的複雜環境因素所造成。台灣微軟提醒,使用過時的 Windows Server 2003 除了可能讓企業面臨上述系統無法正常運行的窘境,加上 2015 年 7 月 14 日停止延伸支援後,Windows Server 2003 已經無法獲得原廠的技術支援,企業的 Windows Server 2003 如果再度發生問題時,將因孤立無援陷入系統停擺的營運危機,猶如下大雪時被困在深山中般的孤立無助。台灣微軟呼籲企業應正視 Windows Server 2003 可能造成的營運風險課題,儘早將系統移轉到最新的版本或是使用雲端服務,讓企業免於陷入營運風險的境遇。

「當前的企業環境與十年前已大不相同,過去備受愛戴的 Windows Server 2003 目前已不再能夠滿足現代企業 IT 需求,使用過時的軟體不僅會造成企業 IT 系統不穩定,還會增加企業的營運與維護成本。根據 Windows Update 過往的案例顯示,Windows Server 2003 因為版本老舊與元件支援度的限制,若企業在資訊安全政策上有更嚴格的要求,Windows Server 2003 將會無法支援,易造成企業資安的隱憂。」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總經理康容表示: 「使用過時的軟體除了潛在的資安危機與高額成本外,還可能會產生法規與政策的營運風險,企業恐因無法遵循大多數法律規範、而導致業務商機流失,或由於高額的交易費用罰金而大幅增加企業支出成本,還呼籲所有企業客戶盡早進行轉換,以免造成後續更多不便。」

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採用 Windows Server 2003 的企業,有將近 1/3 的企業仍在執行 SQL Server 2005 或 Exchange Server 2003,而 SQL Server 2005 及 Exchange Server 2003 一樣將面臨終止技術支援的問題,因此企業進行系統全面升級與移轉刻不容緩。

 

移轉三大優勢:提升企業安全性、提升營運效能、節省營運成本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於 2015 年針對澳大利亞、新加坡、印尼、香港、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等七個亞太地區國家 88 個企業、12 類產業進行調查,結果顯示:

  1. 使用 Windows Server 2012 R2 可協助企業提升虛擬化密度。
  2. 升級到 Windows Server 2012 R2 可提升企業的自動化程度,幫助企業提升營運效能。
  3. 自動化大幅降低了人工時數,進而降低企業成本。調查也指出不論企業規模大小與營收高低,從 Windows Server 2003 升級到 Windows Server 2012 或 Windows Server 2012 R2,皆可大幅增加企業安全性與效率,有效節省企業成本與人力資源。

根據調查顯示,企業將系統移轉到 Windows Server 2012 R2 的主要優勢如下:

  • 優勢一:可協助企業提升虛擬化密度:Windows Server 2012 配備了領先業界的 Hyper-V 3.0 虛擬化技術,可將關鍵任務的企業工作負載虛擬化如 Oracle、SQL Server 資料庫等等,大幅節省企業成本。調查顯示,500 人以下的企業若從 Windows Server 2003 升級至 Windows Server 2012 R2,可提升約 7% 的虛擬化密度;500 人以上的企業則提升約 12.5% 的虛擬化密度。而結合 System Center 2012 R2 與 Microsoft Azure 更可以協助企業從虛擬化延伸到私有雲與混合雲。Windows Server 2012 R2 和 System Center 2012 R2 更同時提供最佳的 SQL Server、Exchange Server 及 SharePoint Server 虛擬化工作負載效能。
  • 優勢二:提升企業的自動化程度:Windows Server 2012 R2 提供 Windows Server 2003 所沒有的 Windows PowerShell,超過 5% 的企業使用 PowerShell 進行自動化的工作,以發揮強大的管理與自動化功能,並與 System Center 整合,提升 IT 效率同時降低成本。調查顯示,500 人以下的企業升級至 Windows Server 2012 R2 可增加 10.3 個自動化流程;500 人以上的企業則增加 20.5 個自動化流程。
  • 優勢三:自動化降低人工時數,進而節省企業成本:Windows PowerShell 讓企業邁向自動化,調查顯示,500 人以下的企業,移轉至Windows Server 2012 R2 每人可節省約 20 小時的工作時間;500 人以上的企業,每人則可節省約 30 小時,總計平均一個月可節省約 160 小時,節省人工時數的同時,也同時降低了企業成本。

台灣微軟強調,目前仍在使用 Windows Server 2003 的企業應盡速著手開始將系統升級到最新的 Windows Server 2012 R2 或 Microsoft Azure,因為伺服器升級從開始評估到實際移轉至少需要 180 天以上的時間,升級已是當務之急。升級後的效益還包括:

  • 效益一:符合成本效益的備份與災難復原:利用 Windows Server Backup 執行關鍵任務資料備份與復原;虛擬機複本(Hyper-V Replica)更支援第三地覆寫或是到 Microsoft Azure 雲端上,強化災難備援機制。
  • 效益二:低成本高效能儲存:「儲存空間(Storage Spaces)」提供高可用性的虛擬化儲存,利用可依需求擴充的業界標準硬體,達到符合成本效益的高效能儲存,支援重複資料刪除(data de-duplication),節省儲存空間。
  • 效益三:遠端存取與虛擬桌面基礎架構:更簡單更安全的存取,可讓遠端 IT 工作人員更安全地存取企業資網路與資料。同時整合簡單、符合成本效益且立即可用的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DI)部署與管理。

(首圖來源:Flickr/Rober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