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一季全球 PC 出貨量下跌 5.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5 日 10: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年第一季全球 PC 出貨量下跌 5.2%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發布初步統計結果,2015 年第一季全球 PC 總出貨量達 7,170 萬台,較 2014 年第一季減少 5.2%。

Gartner 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指出:「2014 年許多企業因 Windows XP 終止支援而掀起一股換機風潮,PC 產業因而受惠,但這股風潮在 2015 年第一季已經減緩。然而,本季衰退未必象徵整體 PC 銷售量長期將邁入遲緩。包括筆記型電腦、混合平板及 Windows 平板在內的行動 PC 出貨量仍較前一年成長。第一季的結果印證了我們先前認為 2015 年 PC 出貨量將略微衰退的預測,緊接著將開始進入一個緩慢而穩定的成長階段,並維持五年。」

「桌上型 PC 出貨量快速萎縮,商用桌上型 PC 市場所受的衝擊最大。行動 PC 則受到另一個不同的汰換週期所左右,在第一季呈現成長狀態。PC 換機潮的主要動力來自具備平板功能的輕薄筆電。我們的初步結果顯示,混合筆電在 2015 年第一季的成長強勁,尤其在成熟市場。」

2015 年第一季全球前五大品牌中,只有聯想(Lenovo)和惠普(HP)的 PC 出貨量呈現成長(參見表一)。聯想在歐洲、中東、非洲(EMEA)與美國成長最多,該公司已成為混合筆電的領先廠商之一,尤其是 Yoga 系列在成熟市場的表現。惠普第一季的表現還算良好,仍維持其美國與 EMEA 的領先地位。惠普在美國的市佔率成長,但在 EMEA 的市佔率卻與該地區第二名的聯想較 2014 年第四季更為接近。

PC 2015Q1 FORM

戴爾全球 PC 出貨量連續六季以來首次較前一年衰退。戴爾是 2014 年 Windows XP 終止支援換機潮的受惠者之一,但隨著換機潮結束,出貨量也因而減緩。

美國 2015 年第一季 PC 出貨量達 1,390 萬台,較 2014 年第一季減少1.3%(參見表二),這是美國市場在 2014 年連續四季出貨量成長之後首次下滑。

北川表示:「第一季的結果不代表美國市場前景堪慮,美國 PC 出貨量衰退的最大原因在於桌上型市場受到 Windows XP 換機潮結束影響,該市場出現二位數衰退。然而美國行動 PC 出貨量仍較前一年成長,初步統計結果顯示,該市場 2015 年第一季應可成長約 10%。」

惠普繼續領先美國市場,佔該地區所有出貨量的 26.1%。美國前五大廠商中,聯想和華碩的成長最為強勁,2015 年第一季出貨量分別成長 13.5% 及 10.8%。

PC 2015Q1 FORM 2

EMEA 2015 年第一季 PC 出貨量達 2,170 萬台,較 2014 年第一季成長 4.4%。EMEA 市場呈現分岐的走勢,亮眼的是混合筆電出貨量強勁,進而帶動家用行動 PC 成長,但桌上型 PC 出貨量卻快速下滑。整體來說,歐元地區貨幣兌美元貶值在第一季的影響有限,但第二季預料將帶動價格上升。

亞太地區 2015 年第一季 PC 出貨量超過 2,430 萬台,較前一年同期衰退 1.2%。中國 PC 市場依然是區域整體平均值的連累因素。在中國,不論家用和商用市場皆對 PC 採購抱持謹慎心態。亞太地區桌上型 PC 出貨量在第一季萎縮 5.2%,但行動 PC 則成長了 3.7%。

(首圖來源:Flickr/William Hoo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