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西洋棋大師在公開賽被抓包用 iPhone 作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7 日 16:01 | 分類 iPhone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際西洋棋大師在公開賽被抓包用 iPhone 作弊


在漫畫《棋靈王》中,少年進藤光被藏身在圍棋中平安時代的天才棋手藤原佐為附身,佐為會在對弈中向阿光提出建議,分析棋局,使得阿光屢勝強敵,而成為外界眼中的少年天才棋士。來自喬治亞民主共和國的國際西洋棋選手 Gaioz Nigalidze,今年僅 25 歲,已經是被世界西洋棋聯合會認證的國際西洋棋大師。他的遭遇與阿光有若干相似。

Gaioz Nigalidze 在 2007 年開始了他的職業生涯,而這一年,也是第一代 iPhone 發表的時間。兩年之後,Gaioz Nigalidze 獲得了 International Master 的頭銜。之後到 2014 年,則進一步獲得了 Grand Master 的頭銜。

Gaioz Nigalidze_techbang0416

不過,就在上週他參加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公開賽時,對手發現了這位 25 歲的國際西洋棋大師一些異常的行為。

「我每走一步,他看到我下的棋路之後,他就起身去上廁所。」與他對弈的美國國際西洋棋大師 Tigran Petrosian 表示:「而且,他總是去同一個廁所的隔間,即使另外兩間根本沒有人,他也是要上同一間廁所。」

面對這種詭異的狀況,Petrosian 把這個情況向主辦單位提出抗議。

然後,主辦單位決定去檢查那間廁所,隨後在廁所的馬桶後面發現了一隻 iPhone 以及一副耳機,而且還用紙巾包著掩人耳目。Nigalidze 一開始打死不承認,強調他只是身體不舒服,而那隻 iPhone 也不知道是誰遺落在裡面的,跟他沒關係。

Gaioz Nigalidze_techbang0416-1

接下來主辦單位點開手機,發現手機上正在瀏覽一個社群網站,而登入的會員名稱正是這位西洋棋大師的帳號。此外,手機中還正在執行一個西洋棋分析程式,而棋盤上的布局正是目前 Petrosian 與 Nigalidze 正在進行的賽局。

Nigalidze 已經被這次的公開賽除名了,而且他的西洋棋大師頭銜也受到質疑,開始進行調查。

Gaioz Nigalidze_techbang0416-2

現在有一個有意思的問題:如果調查結果查出,過去他也是靠 iPhone 作弊的,那麼,他還有沒有資格被稱為西洋棋大師?或是,我們該稱 iPhone 為西洋棋大師?

他的故事其實與《棋靈王》很接近,只是在現實生活中,阿光的幕後導師並不是來自平安時代的天才棋士藤原佐為,而是一支兩萬多元的 iPhone。

如果 Nigalidze 看過《棋靈王》,或許他也會說:「我也只是要追求一種神乎其技罷了!」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el Larreateg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