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捨液晶螢幕?傳蘋果找日、韓商分頭做 OLED、IGZ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7 日 14:20 | 分類 Apple , 平板電腦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ad 捨液晶螢幕?傳蘋果找日、韓商分頭做 OLED、IGZO


雖然速度很慢,但 OLED 螢幕的確正在侵入高階行動裝置市場,未來也許有機會取代液晶面板的地位。

G 4 Games 16 日引述南韓媒體 ETNews 報導,蘋果(Apple Inc.)未來的 iPad 將放棄液晶面板,改採 OLED,而供應商是由 Sony、Panasonic、Japan Display Inc(JDI)及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合組的 OLED 面板研發生產公司「JOLED」。

根據 ETNews 的消息,蘋果最近曾與 JOLED 接洽,雙方還敲定了供應合約,也就是說,JOLED 未來將為 iPad 製造 OLED 面板。JOLED 原本的計畫是在 2016 年下半年試產 10-20 吋的 OLED 面板,2017 年下半年才會開始量產。不過,為了配合蘋果,JOLED 會提前在 2016 年底前量產,且供應的對象將只有蘋果一家客戶。

JOLED 目前正在打造第 6 代 AMOLED 廠,月產能為 6 萬片基板,相當於 550 萬片 9.7 吋 OLED 面板,這應該能應付 iPad 所需。

根據日經新聞的報導,JOLED 是於 2015 年 1 月 5 日正式營運,集結 Sony、Panasonic 等日企的 OLED 成膜技術、氧化物半導體技術以及可撓式面板技術等全球最高水準的 OLED 面板相關技術,並融合 JDI 的面板技術,研發使用於平板電腦、筆電以及電子看板等產品的 OLED 面板,目標是成為 OLED 面板的領導商。

日經新聞指出,JOLED 將採用 Panasonic 的「印刷式」量產技術,主要將生產 10-20 吋 OLED 面板。OLED 面板有別於液晶面板無需使用背光,故若平板、筆電採用 OLED 面板,將可讓重量減輕數百公克,而因目前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LG 電子所採用的生產方法難於以低成本量產中尺寸 OLED 面板,故採用「印刷式」量產技術的 JOLED 可望在中尺寸 OLED 面板市場上取得高市佔率。

不過,上述消息與過去的傳聞有些出入,韓媒消息指出,蘋果正考慮讓 12.9 吋的 iPad Pro 採用下一代氧化銦鎵鋅(IGZO)面板技術,三星、LG 已加緊這方面的投資,似乎正是為爭搶蘋果訂單而來。

據南韓媒體 ETNews 甫於 4 月初報導,LG Display(LGD)正在京畿道波洲市布設 8 代(2,200mm×2,500mm)IGZO 面板廠,估計每月可增加產出 2.1 萬片,使得總產能從原先的 9 千片上升至 3 萬片。不過,新廠可能要等到 2016 年中旬才會投產,可能趕不上 iPad Pro 的上市時程。

另外,三星也有類似的投資計畫消息傳出,三星預估在 2015 年底將 5 代廠(1,100 mm×1,300mm)產能擴增至 6 萬片。

這些消息顯示,OLED、IGZO 面板似乎都有機會獲蘋果未來世代的 iPad 採用,究竟結果為何則仍待觀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ohn Karakatsani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