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群募平台發展緩步,張善政:政府已學到教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7 日 8:25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三方支付、群募平台發展緩步,張善政:政府已學到教訓


政策跟不上網路的發展,也迫使政府開始思考 O2O 虛實整合,為了掌握數位革命的國際趨勢,國發會從 1 月開始草擬「網路智慧新臺灣政策白皮書」,以全民協作方式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上徵詢民眾意見,目前已完成初稿,16 日下午 2 點在「行政院開麥啦」邀請社群代表一起討論,28 日將會召開 250 人的公民參與會議為初稿定稿,5 月初將白皮書草案送進行政院。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指出,第三方支付、群募平台募資金,台灣的腳步比較慢,所以才要弄網路智慧白皮書。政府已經吃過苦頭,第三方支付弄那麼久,業界也不是很滿意,有了這個經驗的教訓,讓行政院想推出白皮書,建構傳統實體與網路世界之間的訊息交換平台,與民間有共識就趕快推行政策。

白皮書初步規劃涵蓋基礎環境、透明治理、智慧生活、網路經濟及智慧國土等五大方向如下:

 

方向1:基礎環境

這陣子常辦直播公民參與政策討論「虛擬世界法規調適」及vTaiwan,提升資通訊基礎建設,發展資訊安全防護網。

  • 台灣開放資料計畫發起人張維志:建議把網路資安隱私改為網路資訊交換,在資安裡加進網路資訊。
  • FlyingV 共同創辦人林弘全:新創公司有法規調適,有可能納入具規模的企業嗎?
  • 跨領域網路工作者楊孝先:為什麼網路白皮書的架構是五大構面?前瞻就不適合趕上趨勢,前瞻是要預測未來的趨勢。白皮書沒有納入著作權、網路中立性及共享經濟。

 

 

方向2:透明治理

加速開放政府資料,滿足民間「知」與「用」資料的權利。

  • 自由軟體鑄造場顧問林誠夏:白皮書裡寫的開放資料到底是政府資料開放,還是開放政府資料?各部會對於這個字詞有不同的想像,如果是講Open Data,是開放資料,就要按照國際上的開放定義。(註:「開放」意指不論任何目的,任何人可自由取用、修改、分享資料。)

 

方向3:智慧生活

結合通訊與智慧科技,導入照護、教育、文化等各生活面向。

  • 中興保全健康照護事業處協理洪培修:遠距醫療在《醫師法》裡規定醫生要跟病患面對面,可是遠距照護只是健康調整,希望有法規鬆綁。另外,不是只有弱勢有照護的議題,應該擴大到一般需要被照護者。

方向4:網路經濟

強調創新創業,提升電子商務及網路金融的環境與安全。

  • PayEasy 康迅數位整合公司總經理林坤正:過去外資進軍中國,所有網路的模式都可以先在台灣做,讓台灣領先中國 3-5 年,但現在沒有這個優勢了。反觀台灣,把市值 100 億美金的 Airbnb 趕走,不允許市值 400 億美金的 Uber,官員應想的是如何讓這些共享經濟服務符合法規,台灣政府在法律能不能管少一點?

方向5:智慧國土

用資通訊建立人和社會的關係,包含智慧防災、智慧運輸、智慧城鄉。

  • Open Data 聯盟副會長陳奕廷:我談智慧運輸,目前開放資料分省道和國道開放,但民眾要的是全面開放的資料。如果能開放監理所資料,可以把車險降低。另外,政府一直開發App,事實上民間已有許多應用,何不整合這些民間資源?未來應推動全面電子票券,蒐集民眾出門的資料,去做到資料無縫化。
  • 究心公益科技執行長莊國煜:智慧防災只談如何做防災,但要包含發生災害後的接地處理,因為災害後有很多資訊混亂的情況,需要彙整,讓不同部門、救災組織可以拿得到這樣的資訊。要去定位權責單位和窗口,可以在災害時緊急協調。防災、ICT建置是台灣可參與的機會,邀請國合會和外交部,可以把台灣經驗輸出到其他國家。

總的來看,虛實整合的概念立意良好,至少跨出第一步,但在徵詢意見的過程中,是否充分與社群交換意見?特別在智慧國土方面,跟社群溝通得更少,另外,智慧生活跟民眾息息相關,方向上是否真的有切合民眾的生活?既然要談透明治理及群眾智慧,政府各部會要做的就不該是事事都用「輔導」產業和「協助」民眾的思維思考政策方向而已。此外,要邁向真正的「前瞻」施政,就不只是把現在的趨勢名詞全擺在一起即可,首先要先確保名詞都定義清楚,而各部會也都能充分理解其背後的概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