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交替啟動,2015 年行動式記憶體價格料趨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0 日 17:1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舊交替啟動,2015 年行動式記憶體價格料趨穩


TrendForce 最新調查顯示,2015 年第一季起智慧型手機出貨積弱不振,季衰退幅度高達 9.2%,儘管第二季展望國際大廠蘋果與三星出貨相對穩健,然而,智慧型手機在中國通路的庫存水位仍高,在第二季將持續庫存去化下,較難看到大幅的出貨成長;第二季全球智慧型手機預估季成長 6.8%,中國地區(含中國品牌外銷國外)部分為 14.8%,遠低於過往兩年動輒 25% 以上的季成長。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2015 年行動式記憶體價格走勢趨於穩定;目前行動式記憶體佔整體 DRAM 供應超過 4 成以上,與伺服器記憶體在今年扮演了穩定價格走勢的關鍵因素;至於未來 DRAM 供應商獲利是否能持續成長,將大幅取決於 LPDDR4 的出貨比例,搶佔產品生命週期初期的溢價商機。

吳雅婷表示,整體行動式記憶體平均銷售單價跌幅將維持 5% 區間的原因有三,包括:

  1. 旗艦款智慧手機上調單機搭載容量:今年預定發表的新 iPhone 搭載記憶體將從 LPDDR3 1GB 提升至 LPDDR4 2GB(16GB),使其他高階智慧手機跟進,大舉調升單機記憶體搭載容量。目前包含三星 Galaxy S6 搭載 3GB(LPDDR4)、LG G4 搭載 3GB(LPDDR4)、中國品牌廠包含小米  Note 高配版及聯想 Vibe Z3 Pro 也同樣是 4GB 的 LPDDR4。在這波高規格戰的推波助瀾下,部分高階智慧型手機消耗 DRAM 的量已等同於一台筆記型電腦(同樣是 4GB PC DRAM),將能有效消化目前略為供過於求的多餘產能。
  2. 下一代行動式記憶體 LPDDR4 正式為市場所採用:不論是何種 DRAM 產品類別,當新一代產品加入供貨鍊中,一定會產生溢價的情況,反映產品生產初期成本較高的事實,而第二季正是最新一代行動式記憶體 LPDDR4 加入市場的時間點。上述的高階旗艦機種中,三星的 Exynos 與 Qualcomm 的 S810 平台基本上都採用 LPDDR4 的記憶體解決方案,故與 LPDDR3 相較,同樣容量溢價約在 30~35% 區間,大幅的提升了整體行動式記憶體價格走勢穩定度。
  3. LPDDR2 / LPDDR3 新舊交替,複雜度增加,致使價格欲跌不易:中國部分的智慧型手機無論內需或外銷仍屬清淡,第二季出貨展望維持保守,但在最低階部分在節省成本的考量下,LPDDR2 需求有所提升,尤其是展訊的 7731 或聯發科 6571 平台;然而,目前三星幾乎已不生產 LPDDR2,而 SK 海力士及美光 LPDDR2 的產出比率也大幅下降,能穩定且大量供貨的僅剩南亞科,因此價格(尤其是 eMCP 4+4 / 8+8)穩定,且不排除第三季在旺季需求的帶動下呈現小漲格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