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司朗分拆照明事業,將專注於車用照明、智慧照明與 LED 零組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3 日 9: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司朗分拆照明事業,將專注於車用照明、智慧照明與 LED 零組件


繼荷蘭照明大廠飛利浦從皇家飛利浦集團分拆後,德國照明大廠歐司朗 22 日也宣布即將展開第二波的分拆計畫,在 LED 產業投下另一顆震撼彈。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2013 年西門子集團為了要專注在核心事業,將百年的照明品牌歐司朗分拆獨立上市;然而歐司朗上市後卻遭受照明產業劇烈競爭的挑戰,因此決定再度分拆,僅保留核心與擁有競爭力的業務。透過這一次的轉型,未來歐司朗的核心業務將會在車用照明、智慧照明與解決方案、以及先進光源如 LED 與雷射,因此將聚焦鎖定高毛利、高技術門檻的 B2B 市場。

歐司朗本次將幾個獲利不佳的部門分拆出來,包含傳統燈泡、鎮流器(Classic Lamps & Ballasts, CLB )及 LED 燈具與系統部門(LED Lamps & Systems ,LLS),這些業務約佔歐司朗全營收的 40%。而分拆後歐司朗將保留 LED 零組件(Opto Semiconductors, OS)、特殊照明(Specialty Lighting, SP)、燈具與解決方案業務(Luminaires & Solutions, LS)。

根據 LEDinside 研究資料顯示,2014 年全球 LED 照明產值達 210 億美元,其中 LED 球泡燈佔全體照明產品的數量高達一半左右,然而單價相對偏低,因此 LED 球泡燈的產值佔比約 37%。儲于超表示,從 2010 年開始,LED 球泡燈每年的降價幅度高達 30%,雖然因為價格快速下滑而刺激出大量的需求,但是惡性價格競爭使照明廠商利潤不斷的衰減,在 LED 球泡燈的出貨數量與獲利跟不上傳統光源的情況下,導致飛利浦與歐司朗都想要把原有的照明業務做分拆。

飛利浦與歐司朗的分拆動作宣告了這些照明大廠看淡未來 LED 照明產業的前景。LEDinside 推測有能力承接兩家照明公司的候選者,為更有成本競爭力的中國照明企業,藉以跨足全球市場;亦或是想在智慧家居領域擁有主導權的非照明領域的國際大廠。因此未來能接班這兩家照明品牌的策略合作夥伴,將決定未來 LED 照明產業的發展方向。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Duncan Hu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