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推「創客運動」,帶領高中生製作「菲萊登陸小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6 日 17: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企業推「創客運動」,帶領高中生製作「菲萊登陸小艇」


創新經濟的時代,全球掀起「創客運動」!為增進國內年輕學子對理工學科的興趣、培養「動手做科學」的創客(Maker)精神與團隊合作的態度,台灣 IBM 攜手聯想、美律及中鋼 3 家企業,在北、中、南 3 地 8 所高中舉辦「2015 年工程師週──科技教育」(Engineers Week),首場於 5 月 6 日在台中及高雄同步展開,帶領高中生利用紙杯、紙捲、塑膠袋等常見材料動手做創意「菲萊登陸小艇」。

今年是 IBM 在台灣第八年舉辦 EWeek,總計已經接觸到超過兩萬名高中生。台灣 IBM 公司總經理黃慧珠表示,每年活動都會推出不同的手做科學實驗,培養同學把想像化為現實的能力。她強調:「動手實做的 Maker 精神一直是 EWeek 活動設計的重點,學生必須從無到有做出成品才算完成挑戰,期望藉此激勵下一代從生活中汲取靈感,活用科學實現創意。」

除了透過 EWeek 長期將自身的企業資源帶入校園,近年來 IBM 也擴大號召有志推廣理工教育的企業夥伴一同加入,讓更多的學子可以體驗動手做科學的樂趣。其中 IBM 與中鋼公司是第四度攜手,IBM 與美律實業也邁入第二年合作,今年還有新夥伴聯想公司的加入,透過 8 場活動,預計將動員 300 名志工,接觸到 3000 名高中生。合作學校包括:中山女中、師大附中、景美女中、台中一中、清水高中、小港高中、岡山高中與新興高中。

EWeek 02

▲ EWeek 中鋼副總經理王錫欽(前排中藍衣)、岡山高中校長林勳棟(前排中白衣)、IBM 工商事業群暨中南部業務協理顧建國(前排右四)與中鋼 IBM 志工學生合照。

中鋼技術副總王錫欽出席岡山高中活動時致詞表示,未來的社會逐漸轉變由「效率驅動」改為「創新驅動」,而創新要來自人的創意,中鋼及 IBM 的工程師走出辦公室、走進學校,就是要以不同一般上課的方式,帶領各位學生「Think Different, Act Different」。

岡山高中校長林勳棟給予 EWeek 活動非常正面評價,藉由活動過程可提供學生多方面的嘗試,讓學生實際動手做、從中有所體會,激發學生對科學的熱情,是非常值得的。

在兩個小時的活動中,首先由企業及 IBM 志工分享職涯經驗談以及 IBM Watson 科技新知,隨後進入分組實驗競賽。延續這兩年科學界最熱門的太空探險議題,今年的實驗設計以太空界盛事──「人類史上人造登陸艇第一次成功登陸彗星」為創意發想,挑戰同學則必須在限定時間內,以紙杯、紙捲塑膠袋、吸管、膠帶等隨手可得材料,打造出一艘能成功發射與降落的「菲萊登陸小艇」。

除了動手做出成品之外,各組也需要向全班同學與企業志工簡報自己的設計想法與成果,藉此培養學生的簡報技巧與表達能力。黃慧珠強調:「個人閉門造車的時代已成為過去,現代每項重大的人類科技突破,都是集合眾人之力,要做到這點,分工合作與溝通能力特別重要。」

隨著菲萊小艇陸續從 67P 彗星上傳輸太陽系起源的秘密回到地球時,IBM 與企業夥伴也在台灣 3,000 名高中生透過 EWeek 活動見證歷史的一刻,並點燃高中學子創造的熱情,培養出實事求是,發明創造更美好生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