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 TV 市場步入平穩期,個位數成長為趨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6 日 11:00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 TV 市場步入平穩期,個位數成長為趨勢


根據 IHS DisplaySearch 最新調查,2014 年全球電視出貨總量為 2.3 億台,年增 3%;除中國和東歐區域市場外,其他區域均實現正成長。其中,東歐的負增長主要受俄羅斯為主的東歐國家整體貨幣貶值和經濟的下行,影響到電視消費需求;而中國則主要因為連續幾年的政府刺激計畫於2013年下半年全面退出,影響到 2014 年電視需求成長。IHS DisplaySearch 預計,未來幾年全球整體電視需求將維持個位數成長,整體出貨量在 2.5 億台左右;其中,新興市場和地區已歷經高速成長期,而先進國家和地區未來需求將主要以換機需求為主。

在技術面,IHS DisplaySearch 指出,傳統 CRT 和電漿電視將在今年全部從市場上消失,而新興的 OLED 電視仍因技術和成本等問題,預估 2015 年出貨量不足 100 萬台;一方面舊的技術已然退出,另一方面新興技術尚未興起,預計 2015 年及以後幾年,液晶電視將獨佔全球電視市場。

整體而言,IHS DisplaySearch 認為,作為全球 TFT-LCD 面積消耗最大的應用,電視需求數量成長極為有限,主要的成長將主要依賴於平均尺寸的增長。在全球主要區域,液晶電視消費尺寸的增長趨勢一直在發生,大致上,每年平均尺寸增長一英寸。由於龐大的消費基數,每年一英寸的增長,將消耗一條八代線每月 9 萬片投片量的全部產能。

IHS DisplaySearch 分析,包括日本、北美和歐洲在內的發達國家和地區需求未來幾年需求均維持平穩;而發展中國家平面電視需求動力也趨於平緩。此外,雖然全世界液晶電視市場呈現明顯的大尺寸化趨勢,但在主要新興國家需求仍然以小尺寸為主。新興市場小尺寸液晶電視出貨比例居高不下,主要因素仍受制於購買力的不足;隨著這部分消費者購買力的持續增長,未來電視大尺寸的發展空間巨大。

 

智慧電視要能與人互動才有銷量

另外,品牌競爭格局演進仍在繼續,IHS DisplaySearch 指出,日本品牌持續走弱,尤其是在歐美市場;韓廠繼續擴大除中國和日本市場以外市場的優勢;中國一線品牌廠商主要品牌業務集中在中國本土市場,全球化步伐仍較為緩慢;反而較多的二三線品牌廠商依托通路和成本的優勢,在歐美和新興市場有所斬獲,並且在代工業務也取得相當的進展。

IHS DisplaySearch 認為,技術革新仍是推動電視需求成長最主要的手段,但隨著時間推移,雖然平面電視規格搭載不斷強化,但仍無法阻止平均價格的下降。但價格這個武器在以新增購買的新興市場上相當具有殺傷力,但對於以換機為主的發達國家和地區的市場而言,價格因素則不具有明顯的影響。於是,電視品牌廠商在 5 年前就開始以內容為重點推動智慧電視的發展。

IHS DisplaySearch指出,智慧電視發展到 2014 年,全球智慧電視的滲透率已超過 45%。其中,中國智慧電視滲透率已達到 60%。主要品牌廠商經過相當長一段時間針對智慧電視在操作系統、內容輸入、人機互動等方面進行諸多嘗試,但消費者使用率仍屬較低水平。IHS DisplaySearch 認為,真正能將用戶拉回到電視螢幕前仍需要更有吸引力的內容和體驗,這恐怕是未來智慧電視發展的正確方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