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巴塞爾錶展》大戰將至!百年機械美學對抗多工智慧腕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9 日 0:00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巴塞爾錶展》大戰將至!百年機械美學對抗多工智慧腕錶


走進今年巴塞爾錶展主場館,刷了媒體證通過安全閘門,抬頭第一眼看到的,是豪雅(TAG Heuer)的展館,偌大的牆上明顯可見發光的 Google 和 Intel 招牌,有如預告今年瑞士鐘錶業的熱門話題之一:矽谷科技將移植傳統製錶工業。

雖然 Google 看來將成為瑞士傳統製錶的夥伴,但人們的談論仍不離 Apple。Apple Watch 預售後,高盛(Goldman Sachs)針對 1 千位消費者進行調查,逾 11% 的 iPhone 用戶很有可能購買;另外,傾向購買的消費者表示,目前配戴的腕錶品牌多為 Fossil、精工、卡西歐、勞力士和豪雅。不過從價格來看,Apple Watch 對於中階價位傳統腕錶(150 至 1 千美元)最有影響,但對價格 5 千至 1 萬 5 千美元以上的錶款,要價 1 萬美元、18K 金的 Apple Watch 很難勝出,畢竟對頂級機械錶愛好者而言,功能已不是重點,身分、傳世經典、藝術價值等,才是考量的標準。

縱觀各家因應推出的智慧錶款,許多人期待豪雅的表現,眾人對其執行長 Jean Claude Biver 尤具信心,認為他這次也能像之前整合瑞士製錶工業般,與矽谷來的 Apple 巨人相抗衡。豪雅挑選有力戰友 Google 與 Intel 英特爾合作,推出旗下首支智慧腕錶。Biver 四月底接受彭博(Bloomberg)訪問時,已確認該錶款價格落在 1400 美元左右,電池續航力 40 小時,預計 10 至 11 月間上市。

不少品牌也發表與「智慧」二字掛上邊的錶款,如康斯登(Frederique Constant)、百年靈(Breitling)、古馳(Gucci)等。專業鐘錶雜誌《Revolution 芯動》國際中文版編輯總監藍思晴認為,寶格麗(Bvlgari)與瑞士網路安全科技公司 WISeKey 合作,發表以個人資料安全雲端歸檔、將精品腕錶當作金庫鑰匙的概念錶款,搭配專屬 App,只要將手機與腕錶靠近即可同步連結,頗有新意。

今年錶界從年頭熱到現在的話題,除了 Apple Watch,還有瑞士法郎所影響的漲降價與否。旅居上海的鐘錶媒體人雷小恩觀察,今年不少頂級品牌開始針對全球各地的定價進行調整,如 Richemont 集團針對台灣及東南亞,自 5 月 1 日起,旗下的沛納海(Panerai)、積家(Jaeger Le Coultre)、IWC 等調降 5%,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調降 4%;此外,百達翡麗也已調整全球售價,以中國(從 3 月起)下調 18% 最為明顯,亞太區包括台灣調降 3%,日本因日圓貶值調漲 5%。鐘錶價格調整對於腕錶愛好者或高階錶入門者來說,即便是小幅調降,都能省下荷包(或許還能買一只 18K 金的 Apple Watch 一探究竟)。

瑞士製錶工業半世紀以來歷經動盪,從 70 年代石英機芯的發明、90 年代機械錶工藝復興,以及集團整合等重大事件。去年因中國經濟趨緩、政府打奢,今年初瑞士銀行丟出棄守瑞士法郎兌歐元匯率的震撼彈,加上三月 Apple Watch 預購反應熱絡,這一波又一波的「海嘯」,與今年巴塞爾展場錶款的百花齊放,呈現一種奇幻對比。

(作者:林青樺;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