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俄,中俄料將聯合聲明加強戰略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9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習近平訪俄,中俄料將聯合聲明加強戰略合作


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於 7 日啟程出訪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等歐亞三國。在結束哈薩克的短暫訪問後,8 日習近平將旋即前往俄羅斯展開一系列的會晤行程,期間更將會出席莫斯科紅場的二次大戰結束 70 週年紀念閱兵儀式。中國外交部表示,中俄雙方預計本次將簽署能源、航太、稅務、金融、投資等領域合作,兩國領導人還會商討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發展相互對接等合作事宜,繼續加強全面戰略協同合作的夥伴關係。

俄羅斯總統外交事務助理尤裡·烏沙科夫(Yuri Ushakov)表示,中俄兩國領導人可能將在會面期間發表聯合聲明,加強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並且有望達成協議,由中國投資 3,000 億盧布(折合約 58 億美元)協助建設連通莫斯科與西部城市喀山的高鐵工程。

另據克里姆林宮消息人士指出,俄羅斯政府於 6 日已批准了俄中在保障國際資訊安全領域合作的協定,該協定可能在習近平訪問莫斯科期間完成簽署。

此外,據俄羅斯國防部消息指出,俄羅斯與中國共計約 10 艘軍艦將參加於 5 月 11 日至 21 日在地中海舉行的聯合演習。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則表示,此為地中海首次該類軍演,演習目的是為了鞏固中俄兩國友好關係,加強兩國在應對海上安全威脅時的作戰能力,並強調此次聯合演習與地緣政治局勢無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lobal Panoram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