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 報價持續下滑,各家廠商尋找高毛利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2 日 14:55 | 分類 光電科技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ED 報價持續下滑,各家廠商尋找高毛利市場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最新報價顯示,第二季 LED 封裝報價持續下滑。照明部分平均封裝報價屏除 2835 外,跌幅落在 1~9% 的區間;而 LED 2835 主要為中國照明市場主流產品,因此下跌幅度達到 10~17%,遠超越其他照明封裝產品。背光 LED 封裝報價跌幅落在 3~6%,今年仍然以直下式背光產品價格競爭最為激烈。

LEDinside 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相較往年的第二季多半為 LED 市場需求的高峰期,今年需求的成長力道明顯放緩,最主要原因在於全球經濟情勢的動盪,使得各區域匯率呈現大幅度波動。例如歐洲、日本以及新興市場都因為匯率貶值關係,使得 3C 產品或 LED 燈泡的進口成本提高,進而影響終端消費者的需求。在市場需求放緩的情形下,各家 LED 廠商展開削價競爭來填滿產能利用率;而面對 LED 價格不斷的下滑,2015 年各家 LED 廠商策略開始轉向 LED 利基市場,積極切入包含車用、UV/IR、Flip Chip、CSP LED 等具有高毛利的產品,以提升獲利能力。

LED 照明主流規格 0.5W 2835 產品價格降幅達到 17%,由於該規格為眾多中國 LED 廠商的主力產品,使得市場降價競爭相當激烈;此外 1W 3030 及 1-5W 陶瓷基板大功率 LED 產品價格也有 9% 的降幅,其餘產品價格則相對變動較小。儲于超表示,農曆年後市場緩步回升,但不如去年需求來的好,迫使各家 LED 廠商紛紛展開激烈的價格競爭。

另一方面,背光終端市場需求較往年遞延以及中國補助政策的調整,導致背光的成長力道較往年緩慢,其中以直下式電視背光的 LED 跌幅較大。直下式電視背光的 LED 尺寸主要以 3030 / 2835 / 3535 / 3228 封裝為主,價格約落在 US$0.25~0.3/pc,中低階電視以殺價來刺激銷量,單顆封裝價格來到每季接近 6% 的跌幅。側光式電視背光 LED 主流封裝 7020 單顆平均報價落在 US$ 0.085~0.095/pc,側光式電視需求包含高解析度、高色彩飽和度、曲面、薄型化等高階應用,因終端售價較高以致 LED 跌價壓力程度較少。

(首圖來源:Flickr/Windell Oska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