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森路透最新報告,全球創新趨勢趨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6 日 15:25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湯森路透最新報告,全球創新趨勢趨緩


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旗下智權與科學(IP & Science)事業群 26 日發表全球創新現況(State of Innovation)。此一網站提供了最具權威的全球創新趨勢資料,以及針對個別產業之創新生命週期(Lifecycle of Innovation)的洞見,同時呈現發掘、保護發明概念並將之商品化的疊代過程。

湯森路透智權與科學事業群總裁 Basil Moftah 表示:「創新是全球經濟的中樞。它是企業的命脈,卻難以測量。藉由剖析創新的核心構成要素,亦即揭露初期發現之科學研究與保護創新想法商品化的專利,我們就能找出足以左右全球經濟未來的重要趨勢。」

Stateofinnovation.com 是一個全新的集中式網站,針對全球創新趨勢提供最具權威的洞見,內容包括一年一度的全球百大創新企業名單(Top 100 Global Innovators)以及經典引文獎(Citation Laureates)。本月份網站發表主打的內容來自湯森路透最新研究報告《開放的未來:2015 年創新現狀》(The Future Is Open: 2015 State of Innovation),報告中分析了全球各地 12 個技術領域的科學文獻與專利文件。報告顯示,儘管整體來說專利相關活動達到歷史新高,新發明的年成長率卻大幅趨緩,幾乎所有產業的科學文獻產出都呈現下滑趨勢。

湯森路透智權暨科學事業群行銷長 Elise Finn 指出:「創新現狀網站以湯森路透在情報資訊供應業的領先優勢為基礎,提供了一個深入了解創新產業的獨特視角。我們打造了一個全新的諮詢管道,為所有對全球創新趨勢感到興趣的人提供極具可信度的評論與洞察力。」

《開放的未來:2015 年全球創新現況》檢視了下列產業在全球各地基礎研究及專利活動:航太、汽車、生技、電腦週邊、化妝品、家電、食品、菸草與釀酒、醫療器材、石油、製藥、半導體以及電信業。湯森路透分析師詳細查閱了五年來全球各地的專利與科學文獻資料,找出創新產出最高的公司、研究機構與技術領域。在亞洲與全球領域均足以代表台灣的企業組織包括台積電(2010 – 2014 年名列亞洲前五大半導體材料創新企業,參見表一)、國立成功大學(2004 – 2014 年名列全球家電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前十大科學研究機構,參見表二)以及國立交通大學(2004 – 2014 年名列全球半導體領域產出最多的科學研究機構,參見表三)。

Derwent

Web of Science

Web of Science03

今年報告的重要發現包括:

  • 創新的年成長率趨緩:整體而言,全球專利數量較去年僅增加 3%,是 2009 年全球經濟衰退落幕之後最低的專利數量成長率。同期間新發起的科學研究總數量減少了 34 %。半導體產業的專利與科學研究數量呈現最大幅度衰退。
  • 整體專利數量創新高:儘管整體年成長率趨緩,全球專利數量仍創下歷史新高,過去一年間發布了超過 210 萬件獨特的創新技術。專利數量成長最快的產業為食品、菸草與釀酒(21%)、製藥(12%)、化妝品(8%)以及生技(7%)。
  • 企業擁抱「開放式創新」:所有的產業調查幾乎都顯示出朝向「開放式創新」(open innovation)發展的趨勢,也就是企業與學術機構、獨立研究員或其他企業(在某些案例中甚至互為競爭對手)合作。舉例來說,三星(Samsung)已積極著手與學術機構合作開發半導體技術,相關領域每 1 萬件專利申請案當中,就有 129.1 件是跟學術機構合作完成。
  • 傳統產業界線逐漸模糊:主要受到物聯網(IoT)崛起所帶動,產業與企業專長領域之間的傳統界線逐漸模糊。報告調查對象中有幾十家公司,包括蘋果(Apple)、杜邦(DuPont)、奇異(General Electric)、IBM 與三星,除了自家的核心業務領域以外也在其他多項產業成為擁有專利數量領先的企業。三星就是一個最為極端的例子,在報告所分析的 12 個產業當中,該公司在其中 9 個領域名列專利數量最多的前 25 名企業機構。

Moftah 指出:「我們正處於科技創新史上一個迷人的轉折點上。我們所調查的企業組織清楚地體認到,要維持過去幾年的創新速度,本身就具有許多挑戰。他們以明確的步伐邁進,運用開放式創新與積極跨足新產業等策略,藉此取得更快、更好的成果。」

本報告編纂之資料來自 Derwent 世界專利索引資料庫(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Web of Science 以及 Advanced Analytics,調查進行時間為 2014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