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思考」的路燈,點亮「智慧城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7 日 18: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會「思考」的路燈,點亮「智慧城市」


水泄不通的高架、近乎停滯的車流、焦躁不安的喇叭聲……上下班高峰時段的上海南北高架日復一日重播著這樣的畫面。資料顯示,南北高架全年 365 天雍塞 247 天。

上海只是中國各大城市雍塞現狀的一個縮影。每年,中國由於交通擁堵產生的時間、燃油和環境成本就超過 400 億美元,相當於每年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的 20%。交通擁堵帶來的嚴峻社會和環境問題,對城市的規劃和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互聯網+」概念風起水湧,那麼「智慧城市」該如何落地?GE 另闢蹊徑,把目光投向了大街小巷看似不起眼、卻又隨處可見的路燈。當工業網路遇上路燈,又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

GE 為沿街的路燈裝備了「神經系統」——感測器,讓路燈學會了「思考」。這些感測器能夠敏銳感知周圍環境,透過資料收集和雲計算,幫助路燈實現智慧化節能。此外,由感測器收集到的資料被傳送至伺服器進行分類處理,分析結果將為未來解決城市擁堵,監測停車狀況,優化應急機制提供有力的資料支援。

目前,GE 的這一智慧照明系統已經開始在美國加州的聖地牙哥進行試點推廣。聖地牙哥的街道已更換上了高效節能的 LED 路燈,幫助聖地牙哥切實地降低了能源消耗,節省了納稅人的支出。隨後,能感知天氣、交通等周圍環境的感測器將被逐步安裝到這些路燈上,進一步增強系統的智慧性。

智慧照明系統不僅能夠迅速感知環境,還能即時監測報告城市情況。自去年起,GE 的無線控制技術 LightGrid 便被應用於聖地牙哥的 3,000 個路燈上,具備自動調節燈光功能的同時,也實現了更加智慧的設備維護和報修。當街道無人時,路燈能夠通過調暗燈光甚至熄燈來有效減少城市用電。據預測,這一技術將每年為聖地牙哥節省近 25 萬美元。

此外,GE 還將智慧照明系統收集的資料輸送至 Predix 軟體平台,實現雲中大資料管理和預測分析。透過分享這些資料分析,研究者和應用程式開發商能夠及時詳實地瞭解城市情況,對症下藥,為解決交通擁堵,維護停車秩序,監測交通事故等各種城市問題制定切實有效的解決方案。

這些會「思考」的路燈不僅讓夜晚變得璀璨奪目,更將點亮「智慧城市」。城市管理者堅信,智慧照明系統的啟用將有力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讓市民共用「智慧」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