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太陽能電池、模組反規避調查來襲,台、馬兩地力證清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1 日 15:21 | 分類 太陽能 , 市場動態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太陽能電池、模組反規避調查來襲,台、馬兩地力證清白


歐盟 5 月 29 日宣布正式對台灣及馬來西亞太陽能電池及模組啟動反規避調查,兩地合計有八十間公司被列入調查名單。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分析師林嫣容表示,引來此次反規避調查主因為先前歐洲對中國廠商的雙反調查最後以「限價限量」作結,然在協議達成後歐盟卻發現中國廠商仍透過各種漏洞,以破壞性的價格進軍歐洲。其中一個方法即為中國廠商將太陽能產品或僅需少許加工的半成品輸往第三地合作廠商、再輾轉出口歐洲,以規避最低價格限制。由於限價限量的各種漏洞造成此協議並未能有效改善歐洲太陽能廠商的生存環境,促使歐盟急欲修補各種漏洞,而「反規避」調查能有效封阻第三地的不肖業者協助中國轉手,本次台灣及馬來西亞即首當其衝。

林嫣容表示,以目前模組限價按歐元貶值後調整在 0.56 EUR、電池片限價 0.28 EUR 來看,都仍屬目前較高價的區域,然台灣輸往歐洲之模組及電池片卻仍遭受低價競爭,顯示「限價」確實仍有許多漏洞待補。EnergyTrend 統計顯示,台灣電池片及模組出口至歐洲比重佔二至三成,其中以直接售予客戶為大宗,尤其歐洲過去為高效產品的主要需求區域之一,電費昂貴也將刺激歐洲分散型市場穩定提升,未來仍持續是台廠較有優勢的高效產品之目標市場。

EnergyTrend

今年年初阿特斯、昱輝陽光、中盛光伏三間廠商被排除在限價協議之外,欲出口太陽能產品只能接受高額關稅,EnergyTrend 預估歐盟判決應會對台、馬兩國最終被調查出有實際轉手中國產品的廠商課徵懲罰性關稅。而歐洲當地製造商已屈指可數,不應對未有實際協助規避稅率的廠商整體課稅,因此本次反規避調查應該不會對市場價格及供需造成顯著影響。

時序即將進入第三季、中美兩國的傳統安裝旺季正要開始,市場將因兩大需求國的拉貨帶動製造商的需求,低迷的價格也將自高效電池片開始、逐漸帶動整體供應鏈價格反彈,歐洲市場仍將受政府對太陽能電站補助有限、歐元匯率低迷等影響,今年需求約為 8.5GW,相比去年稍有成長,但仍處於較為萎靡的態勢。

(首圖來源:Flickr/BlackRockSol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