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發表 3D 掃描、投影互動創新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2 日 16: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發表 3D 掃描、投影互動創新技術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 2 日在「2015 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5)」發表以「智慧生活產業化」為主題的多項下世代創新技術,包括揮揮手就可操作的「可攜式投影互動裝置」、機身僅 5 吋手機大小相當的「無線行動 3D 掃描器」,還有手持式 3D 掃描器、隨身同步分享雲、智慧人因照明、無線充電 OLED 照明和溫濕感測器等多項技術,多項人機互動等創新科技有效加速智慧生活產業化的腳步。

工研院電光所所長劉軍廷表示,近幾年科技發展快速,物聯網興起,帶動智慧生活方興未艾。智慧生活時代來臨,讓產業界重新思考如何以創新思惟來解決人們生活中的真正需求,這將會是台灣產業新一波的機會。此外,在智慧生活中,使用者為應用核心,如何以簡易舒適、輕鬆愉快的情境,為使用者創造幸福感受,人機互動的介面就相形重要。

 

可攜式投影互動裝置,上網、玩遊戲只要揮手輕鬆辦到

工研院在 2015 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展示的「可攜式投影互動裝置──iNTERPLAY」,採用自行開發的高效能 3D 深度取像模組和手勢辨識演算法,結合影像投影,使用者可以在桌面或是牆面上,任意開啟 Google、翻頁閱讀書籍、玩遊戲、掃描及編輯影像、進行簡報等等,這些動作只要揮揮手就能做到。

 

無線行動 3D 掃描器,技術精進深化

工研院去年推出手持式和桌上型 3D 掃描器後大獲好評,這次在 2015 台北國際電腦展再度推出外型輕巧的「無線行動 3D 掃描器──mScan」,這是特地為搭配智慧手持裝置而設計,整合了紅外光深度感測與彩色影像感測在單一取像模組上,能夠減少體積及重量,機身約與一台 5 吋手機相當。透過無線傳輸技術,使用者只需在手機、平板或筆電上安裝應用程式,就可以無線連接 3D 掃描器進行掃描,掃描過程中在螢幕上可立刻觀看正在重建的全彩 3D 模型,並隨時依需求調整掃描角度及位置,讓 3D 掃描的圖像更完美。

新聞稿

無線充電 OLED 照明,室內設計發揮創意

輕薄化的 OLED 照明,要如何解決厚重的電源問題呢?工研院開發出「無線充電 OLED 照明」,為輕薄化的 OLED 光源的電源解決方案。有如磁磚輕薄般的 OLED 照明光源,不需要惱人的引線(俗稱豬尾巴,pigtail)就可隨時點亮。它可自由自在的隨意貼,每天隨心情變化,創造屬於自己的環境光源。相較傳統照明的樣貌,不但可以隨意擺放、省去電線,使室內設計更能自由發揮創意,你就是自己的「燈飾設計師」。

 

隨身同步分享雲,即時傳輸掃描影像

3D 立體影像檔案如何快速方便地分享給他人?工研院開發出名為 USBsync 的隨身同步分享雲,此系統採用的是 USB 介面,不同於 Google 的 HDMI 介面,可以一對多同步進行檔案傳輸,讓大家在同一網域下,不須透過網際網路,就可以同時發送任何文件檔案格式。當多人開會的時候,不再需要使用投影機,只要插上 USBsync,就可以讓主講人所表達的畫面即時顯現在其他客戶的電腦螢幕上。

 

智慧人因照明,溫柔喚醒打瞌睡的你

工研院發明的智慧人因照明──Sensalight,這次在電腦展也將亮相。在你閱讀時,Sensalight 能感應距離調節燈光亮度,保持照度穩定。一旦 Sensalight 感應到使用者長時間減少活動進入睡眠時,就會啟動甦醒模式。這時色溫跟照度會有所提升,壓抑分泌退黑色素,有助於讓你擊退瞌睡蟲、快速清醒。

 

與國際廠商合作,布局物聯網商機

工研院在此次台北國際電腦展中,也首度與美國半導體廠 Brewer Science 合作以終端成品應用於智慧工廠的方式展示溫濕感測器,強調奈米碳管材料軟性、快速反應的特色,製作出靈敏度高的感測器,適合應用於多種使用情境,作為智慧生活應用情境的重要橋樑。在看準物聯網商機下,工研院與產業攜手從提供技術走向系統整合服務,希望能有助於加速智慧生活產業化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