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滑落至甜蜜點,2015 年筆電 SSD 滲透率將突破 3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2 日 14:30 | 分類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價格滑落至甜蜜點,2015 年筆電 SSD 滲透率將突破 30%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隨著 NAND Flash 製程往下演進至 15 / 16 奈米及 3D-NAND Flash,固態硬碟(SSD)價格滑落的速度也逐步加快,第二季度 128GB Client-SSD OEM 合約均價已下探至 US$50,256GB 也接近 US$90 的水準,預期第三季隨著 3D-NAND Flash 出貨比重開始攀升,筆記型電腦 SSD 滲透率攀升速度將加快。DRAMeXchange 預估 2015 年的筆記型電腦 SSD 滲透率將突破 30% 大關,更可望在 2017 年超越 50%。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今年 Client OEM SSD 市場產品價格下滑的速度將因 TLC 架構的 SSD 逐漸興起而加快。其中領導廠商三星憑藉自有開發的控制晶片技術及 TLC 晶片,在市場上推廣態度積極,去年開始以較佳的性價比,在各大主要 PC-OEM 廠商中的市佔率快速攀升;此外,其 3D TLC NAND Flash 的 SSD 在上半年均完成產品認證測試的流程,自第二季起量產出貨,隨著今年下半年英特爾新處理器平台 Skylake 上市,出貨量將快速增長。此舉也迫使其他 SSD 廠商加速開發 TLC-SSD 的產品以並往下轉進 15 / 16 奈米的速度。至於其他 NAND Flash 業者的 TLC-SSD 則預計在今年下半年陸續送樣給 PC-OEM 廠商測試,搭載 15 / 16 奈米最新製程的 MLC-SSD 也將自第三季起推出,因此下半年 Client OEM SSD 價格下滑的幅度將加快。

綜觀應用面,英特爾的處理器支援各種 SSD 架構的態度漸趨積極,除了相當普遍且成熟的 SATA3.0 市場外,高速傳輸的 PCIe 介面市場也逐漸興起。蘋果 MacBook Pro / Air 系列自去年起全面導入 PCIe 介面,也讓其他 PC-OEM 業者除了開始規劃相關 PCIe 應用的產品外,更要求 NAND Flash 廠商加速開發 PCIe 介面的 SSD。DRAMeXchange 預測今年 PCIe 的滲透率約 20%,而隨著英特爾 Skylake 及後續處理器平台均可支援 PCIe 介面的 SSD、SSD 控制晶片廠也將陸續推出更多具價格競爭力的晶片 IC,明年起 PCIe 的 SSD 比重有望明顯增加。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jonsowm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