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 TCO 7.0,顯示器須注意環保與企業社會責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5 日 14:0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生態保育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迎接 TCO 7.0,顯示器須注意環保與企業社會責任


顯示器從早期的 CRT 至現今大型 LCD 螢幕主流已經過多種技術變革,相應的產品標準也不斷提升。瑞典 TCO 7.0 新版草案預計 8 月 4 日起開放廠商進行預測,並於 11 月起正式實施。TCO 7.0 在測試面變化不大,加強部份為環保與社會責任的強制認證與稽核。台灣德國萊因(TÜV Rheinland)電子電氣產品服務資深專案經理許文韋表示:「TCO 7.0 規範主要涵蓋環境、社會、經濟等三大面向,不僅反應買家需求,並協助廠商降低測試成本外,更加速交貨時間。」

TCO 證書為全球最為廣泛使用的顯示器驗證標誌之一,驗證的產品範圍包含顯示器、桌上型電腦、AIO  電腦(All-in-One computer)、投影機、耳機及平板電腦等。TCO 7.0 在測試程序及產品外觀等各方面的要求與前版標準相比較寬鬆,例如原版 6.0 標準限定僅能由 TCO 認可的實驗室執行節能認證,TCO 7.0 則放寬其標準,可直接接受美國環保署(EPA)核發的測試報告,除有助廠商縮減測試流程時間外,也開始接受亮面設計。

然而 TCO 7.0 對環保及企業社會責任(CSR)等方面的要求卻較舊標準更高,包括要求品牌商更積極參與供應鏈管理行為,避免產品含過量塑膠或危害物質以致回收不易;CSR 方面,TCO 7.0 除規定全面禁用衝突礦產(金、錫、鉭、鎢等四種礦產)外,更要求廠商需通過 SA8000 或 EICC 有效性稽核計畫(VAP)認證,並將其視為強制認證規定。早先台灣企業因應 CSR 做法多採取自我宣告,如今無論 SA8000 或 EICC VAP,皆需由獨立第三方驗證機構進行年度稽核。於歐盟及北美,越來越多的產品規範會附加 CSR 與環保永續規定,無論針對顯示器或其他產品,台灣廠商皆需及早因應。

此外,健康為顯示器產業的另一趨勢,低藍光及不閃爍皆為其強調的主軸,一般認為長期處於藍光照射環境會對眼睛產生傷害,並造成黃斑部病變,低藍光設計雖可減少眼睛疲勞,但也可能使豐富色彩失真。德國萊因 TÜV 於 2014 年初即領先業界率先推出低藍光檢測標準 2PfG,協助廠商在追求低藍光設計的同時,也能兼顧色彩與消費者健康;迄至目前,已有多家知名廠商如宏碁、明基、華碩、冠捷、緯創等通過低藍光或不閃頻認證。

在追求高畫質的世代,畫面的色彩豐富度往往受限於不夠強大的顯示器,而長時間處於工作環境也會造成眼睛不舒服,甚至頭痛的情況。為使消費者在購買時更容易挑選適合的顯示器,德國萊因 TÜV 陸續開發出不同的檢測標準,包括色彩精確度(Color Accuracy)及眼睛舒適度(Eye Comfort),除了協助廠商追求性能設計上擁有更高品質的顯示器外,也為消費者在選購時多添一分保障。

為因應不同的顯示器產業趨勢,德國萊因 TÜV 建置多樣化的測試能量,並提出符合當前趨勢的檢測標準 2PfG;不只成為 TCO 首家認可的實驗室, 也是擁有全球最多 TCO 認可的人體工學實驗室,更是十多年來 TCO 密切合作的夥伴。德國萊因 TÜV 在大中華區的台北、上海及深圳皆設有完整的實驗室,同時亦為美國 EPA 認可的實驗室。

在企業社會責任服務方面,德國萊因 TÜV 提供 GRI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AA1000 保證標準查證、SA8000 系統認證及 EICC VAP 稽核,同時也是 SEDEX、BSCI、ICS、ICTI、PSCI 認可稽核單位,能依據廠商之客戶要求,提供優質企業社會責任稽核服務。德國萊因之 CSR 稽核提供中肯且客觀之評估報告,強化品牌廠商、通路商與投資者對工廠符合社會責任的監督管理建立信心,有助奠定企業不斷進步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