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再次吃蘋果豆腐?Zen Watch 2 宣傳影片神似 Apple Watch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5 日 11:00 | 分類 Apple Watch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碩再次吃蘋果豆腐?Zen Watch 2 宣傳影片神似 Apple Watch


6 月1 日發表《蘋果將拿華碩開刀?全新Asus Zen AiO究竟是抄襲,還是創新?》一文後,有網友認為「藉由模仿與較為『實惠』的商品訂價,來吸引對設計品質較不要求的買家」也不失為一種經營策略,更有一些網友說華碩根本走向小米模式(這裡筆者倒不是很認同,畢竟小米模式操作的是粉絲經濟,華碩方面似乎沒有在做 Zen 粉的經營?但或許是筆者孤陋寡聞),當然也有支持國內品牌的人士指出 ASUS 仍是有許多不錯設計的產品,針對這一點,筆者當然也同意,畢竟華碩於 2015 年還是名列德國 iF 設計獎百大創新能力的前 20 名內。

但有趣的是,除了 ASUS Zen AiO Z240IC 被質疑抄襲 Apple iMac 外,華碩所發表的 ZenWatch 2 也被討論神似 Apple Watch,究竟有哪些地方相似?我們先來看看以下兩段影片。

Apple Watch 的宣傳影片

(Source:YouTube

ASUS ZenWatch 2 的宣傳影片

(Source:YouTube

「看完這段影片,讓我不禁想起 Apple Watch 的影片」、「真是沒道理要使用這麼像 Apple Watch 的宣傳影片」,有網友這麼說。更有人在 ZenWatch 2 的宣傳影片下方打趣的說:「請問我剛是看了 Apple Watch 的宣傳影片嗎?」、「超酷的!我超想要這支 Apple Watch!」看來,應該不是只有筆者認為兩個宣傳影片的表現手法非常相似!國外媒體 TechCrunch 更直接以「WatchTF, Asus?」為題,直指 ZenWatch 2 的宣傳影片根本就是 Apple Watch 宣傳影片的山寨版。

Anyway,就智慧財產權的角度來看宣傳影片的相似,或許蘋果可就該宣傳影片的「著作權」被侵害為由來看待,但這一部分可討論的空間就相當的多,例如:此種表現手法的 Apple Watch 宣傳影片是否具有著作權?若具有著作權的情況下,那 ASUS ZenWatch 2 與 Apple Watch 的宣傳影片相似程度究竟又有多高等問題都需要再釐清。

zen-watch-2-apple-watch 2

▲ 網友們對 Asus ZenWatch 2 宣傳影片的評論。(Source:筆者整理自 YouTube)

倒是有些網友不只不認同影片部分,甚至覺得連 ZenWatch 2 的設計都是抄襲自 Apple Watch(不過話說回來,的確 ZenWatch 第一代的發表時間來得比較早才對),原因可能是因為第二代相較於第一代多了旋鈕,而這個旋鈕設計很自然而然地會讓人家想到蘋果的 Apple Watch!

zen-watch-2-apple-watch 3

▲ ASUS ZenWatch 與 Apple Watch。(Source:各品牌網站)

同樣地!究竟是不是抄襲,每一位讀者心中自有一把尺,在此不多做評論。筆者就想藉此機會,帶大家來看看蘋果為 Apple Watch 申請了哪些設計專利!

zen-watch-2-apple-watch 4

zen-watch-2-apple-watch 5

zen-watch-2-apple-watch 6

zen-watch-2-apple-watch 7

zen-watch-2-apple-watch 8

zen-watch-2-apple-watch 9

從機身到各種錶帶,蘋果都不放過!有沒有覺得很誇張?你沒有?我有!至於 ASUS ZenWatch 的設計專利呢?嗯。有沒有擅長專利檢索的專家可以幫忙找找?

題外話:Apple Watch 整體機身的美國設計專利(US D728,624),申請日是 2014 年 8 月 11 日,而 Asus ZenWatch 第一代的發表時間為 2014 年 9 月。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