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型手機市佔穩步成長,拉抬國產鋰電池銷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8 日 15:3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市場動態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智慧型手機市佔穩步成長,拉抬國產鋰電池銷量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EnergyTrend 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智慧型手機在短短四年間急速攀升,年出貨年成長率表現雖已不若 2014 年 20% 亮眼,幅度趨緩僅達 11.6%,但出貨量仍穩定成長,已瓜分全球市佔率近 40%,因此帶動包含電池在內的關鍵零組件由原先主流的日韓製,轉往以中國為主、韓系為輔的局面,中國手機電池品牌更已逐步躋身一線供應鏈。綜觀中國市場,中國電池芯廠便擁有超過 60% 的市佔率。

EnergyTrend 研究經理呂理舜表示,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的崛起,前幾年主要是透過內需市場的打底來建立品牌實力,之後藉機逐步將中國零組件推向國際,其中中國鋰電池品牌的市場能見度也一併受惠,市場佔有率在近年呈現高速成長。目前所熟知的部分國際智慧型手機品牌電池供應來源即來自中國,包括新能源、力神、德賽、興旺達、光宇等,都在國際電池供應市場一線供應鏈中佔有一席之地。

在手機帶動成長前,中國電池廠就曾透過筆電產品短暫崛起。鋰電池產業在 2008-2010 年間受安全意外所導致的電池短缺影響,來自日本與韓國有限的電池來源無法滿足市場需求,中國因而趁隙在國際市場展露頭角,並大舉進軍國際供應鏈。然而韓系電池廠的復原速度也超乎市場預期,並透過熟練的價格操作,讓中國電池芯在僅一年不到的時間,就逐漸淡出筆電市場。此次經由智慧型手機所帶起的零組件佔比變化,如何持續把握商機將會是中國電池芯廠需關注的策略焦點。

新聞稿
新聞稿

(首圖來源:Flickr/SparkFun Electronic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