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移動 4 年創造上億用戶的奇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3 日 0:00 | 分類 手機 , 財經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用移動 4 年創造上億用戶的奇蹟


上市公司中高階層的主管,工作十幾年後,願意放下高薪優渥的舒適圈生活,只為證明自己褪去大公司光環後,仍然能創造新價值和商機。

通用移動(GMobi)的創辦人吳柏儀和行銷長王英明,兩個出身聯發科中高階層的主管,卻在工作十幾年後,成為創業夥伴;經過 4 年的努力,現在全球有一億支手機裡都有他們的產品,還獲得趨勢科技 1,000 萬美元、新加坡電信 500 萬美元的投資,更讓老東家聯發科也成為他們的創始股東。

原本在聯發科擔任行動網路服務平台資深經理的吳柏儀,在工作中,發現聯發科手機晶片的許多客戶,都有軟體方面的需求。「我在接觸客戶時,常常被問有沒有做手機加值軟體服務,例如 App Store,或客戶資料分析等等,但聯發科並沒有做這一塊,」吳柏儀於是從中想到創業商機,因為許多新興國家都有自己的白牌手機,這些白牌手機除了向聯發科購買晶片外,也需要能提供各種軟體服務的公司,所以吳柏儀決定做起手機軟體應用的生意,並從新興市場切入。

 

避開中國  切進印度市場

過去,手機大廠蘋果、三星等,運用自身資源和能力,有專門的團隊在做手機各式軟體的技術開發,但白牌手機則是個別去找當地或國際上可以提供這些服務的公司,於是吳柏儀鎖定新興市場,打造了 Go2Reach 平台。從手機韌體更新、雲端客戶資料儲存和分析,甚至到廣告推送服務或後端金流系統導入等,吳柏儀全都把這些服務包進平台裡,為當地的手機及電信業者量身打造需求的產品。

「我們還特別避開中國市場,因為經過研究,發現中國的手機業者資本雄厚,也都會學三星等大廠,自己包辦這些軟體應用開發,」吳柏儀在做足功課後,鎖定印度,這個消費人口眾多,但以當地白牌手機為銷售主力的市場。結合原本在聯發科奠定的人脈,吳柏儀 1 年內去印度數次,和當地的手機業者洽談,終於讓印度市佔最高的智慧型手機廠 Micromax 使用 Go2Reach 平台,也因為成功拿下 Micromax 的訂單,打開了在印度等亞洲國家的市場。

包括俄羅斯手機品牌商 Fly、穿戴式裝置品牌 Omate 等,也都陸續使用 GMobi 的軟體加值服務。快速累積客戶,讓 GMobi 的手機用戶每個月都以 500 萬人持續增加中,2011 年成立,到去年營收已衝上 2 億 5,000 萬元,今年 GMobi 不只要挑戰 4 億元營收,並將擺脫虧損。

其實,吳柏儀要出來創業時,聯發科原本很希望他能繼續留在公司內部,以成立新部門的方式來經營。「那時候和公司有一點 debate(爭辯)」,吳柏儀談到創業的過程,他認為聯發科做晶片硬體,他要做軟體服務,「兩者的本質有很大的差異,所以我還是認為應該獨立出來做。」

以軟硬體的基本差異,加上「補足聯發科 eco-system(生態系)」的論點,吳柏儀不但說服蔡明介「放人」,甚至因為蔡明介看好他們的技術服務,可為聯發科的客戶帶來加值應用,幫忙解決客戶需求、鞏固客戶,蔡明介從原先反對他們出去創業,轉而掏錢出來投資 GMobi。

有了投資關係後,聯發科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把 GMobi 引薦給世界各地的手機通路商,「對聯發科而言,因為是從白牌手機委託的代工製造廠,拿到晶片訂單,所以這些當地的品牌商是聯發科的間接客戶,但我們卻想直接做他們的生意,為他們研發手機上需要的軟體服務,」吳柏儀很感念聯發科即使在他獨立出去創業後,仍然對他的團隊給予實質的幫助,而這也讓 GMobi 縮短學習曲線,快速接觸及掌握到關鍵客戶。

 

省思創業路  不靠富爸爸

雖然他們有聯發科人脈協助的優勢,但訂單還是靠自己爭取,吳柏儀深感業務開發的重要,之前在聯發科因客戶服務的需要,他曾經和王英明共事過,於是回頭說服王英明加入他的創業之路。

過去曾在矽谷擔任工程師的王英明,也同時進修 MBA 學位,之後轉戰顧問界,被知名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派回到台灣分公司。在麥肯錫兩年的投資策略歷練下,王英明又跳槽到聯發科,擔綱企業發展部門的主管;一切看似非常順遂的人生,直到有一天,他坐在辦公室整理名片時,望著自己的名片,心中冒出了一堆的疑問,「我的名片盒裡還有好幾百張別人的名片,但有一天若我不拿聯發科的名片,這裡面還有多少人會理我?會跟我聯絡?認可我這個人本身的能力?」

為了驗證自己的疑問,不只有技術底子,更有投資和業務經驗的王英明,決定答應吳柏儀,到當時才剛創立一年的新創公司,走一條不一樣的路,讓客戶認可褪去大企業光環下的自己。

雖然有聯發科這個好用的富爸爸,但「絕對不能有背後有大樹可以倚靠的心態」,曾經幫聯發科到世界各地跑業務的王英明從離開聯發科,到 GMobi 上班的第一天,即被派到俄羅斯去拜訪客戶,「到那裡零下 30 度!來了 1 年內,還去巴西、墨西哥等 10 幾個國家,跟以前在聯發科時,到美、日等國出差很不一樣,很多地方都是以前不曾想到會涉足的。」

勇於轉換跑道,自信自己的眼光和產品,不寄生在富爸爸羽翼下,吳柏儀也要成為另類的白牌手機的軟體天王。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