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需求商機可期,紅外線 LED 於手持式應用裝置市場發展穩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5 日 13:55 | 分類 市場動態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安需求商機可期,紅外線 LED 於手持式應用裝置市場發展穩健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綠能事業處 LEDinside 最新發布的「2015 年第二季的全球 LED 供需市場分析」報告顯示,紅外線 LED 市場應用相當廣泛,包含影像感測、體感 / 行動偵測、光遮斷感測、近接開關、位置感測、生物辨識、脈搏血氧偵測等。未來紅外線 LED 在手持式應用裝置方面的應用,包含資訊安全與健康管理等與其附加價值,獲利空間可期,可望帶動紅外線 LED 市場穩健發展。

LEDinside 研究副理吳盈潔表示,目前手持式應用裝置中,除了 940nm 波長的紅外線 LED 應用於近接開關功能,以防止誤觸、減少耗電外,指靜脈辨識、虹膜辨識功能也陸續導入紅外線 LED。主要的紅外線 LED 晶片廠商,除了日本 EPITEX、新日本無線株式會社、羅姆半導體、日亞化學,歐洲廠商歐司朗半導體、美國廠商 Vishay,以及台廠晶電、光鋐與研晶光電等。

近年來多項手持式應用裝置如智慧型手機,結合身分認證與支付系統,更強調使用者的安全性,也因此對生物辨識的功能要求更趨嚴謹。虹膜辨識系統是目前最普遍且具高安全性的生物辨識方式,透過虹膜辨識,可找出約 2,000 個不同的特徵點,與指紋約 100 個特徵點相比,準確性來的更高。虹膜辨識系統結合近紅外線攝影機(700-900nm NIR LED +CCD)、攝影機控制技術與生物辨識技術,當使用者看著手機螢幕,手機上的紅外線 LED 燈便會閃爍,再由紅外線攝影機拍下虹膜紋路,藉以辨識使用者身分。

虹膜辨識目前於機場、ATM 等資安與身分安全的應用漸增,自 2006 年日本沖電氣工業推出虹膜辨識手機後,歷經多年技術提升,日本富士通也在今年推出搭配此功能的 Arrows NX F-04G 手機,其他品牌廠商則陸續申請虹膜辨識專利,可望廣泛應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包含筆記型電腦 Windows 10、平板電腦與手機產品,進一步創造資安需求商機。目前主要虹膜辨識系統廠商包括松下、日本沖電氣工業、IrisGuard、EyeLock 及 IriTech。

LEDinside 紅外線 LED 於手持式應用裝置相關研究分析請參閱「2015 年第二季全球 LED 供需市場分析」,將提供更完整市場資料。

(首圖來源:Flickr/Juan Pablo Colass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