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把安裝 Java 工具「附贈」的 Ask.com 工具列歸為惡意軟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7 日 8:15 | 分類 Microsoft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把安裝 Java 工具「附贈」的 Ask.com 工具列歸為惡意軟體


當我們在瀏覽網頁的時候,最痛恨的就是一不小心下載了什麼軟體,然後瀏覽器莫名其妙就被裝了某個工具列。雖然這些工具列往往都可以事後移除,不過這種半強迫性的安裝還是讓人很不爽。其中,最「不得不」安裝的工具列就是 Ask.com 的工具列了,因為他買了 Java 的廣告,只要你要安裝 Java 工具的時候,它就會跳出來建議你安裝。

而微軟最近似乎也對於 Ask.com 工具列很反感了,正式將 Ask.com 工具列列在他們的惡意軟體清單中。

T客邦配圖

根據微軟公布的資訊,當你安裝 Ask.com 工具列之後,它會產生 10 個檔案以及 10 個資料夾在你的電腦中,並且有能力取得瀏覽器的控制權限,並且修改瀏覽器的設定。當微軟將 Ask.com 工具列列為惡意軟體之後,未來微軟的安全工具像是 Windows Defender 以及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就能夠偵測到這個工具列之後,進行移除的動作。

根據微軟的 Malware Protection Center 網站表示,舊版的 Ask.com 工具列將會修改你的瀏覽器預設搜尋引擎為 Ask.com,並且還會防止你去修改這個搜尋引擎,因此微軟將其視為惡意軟體。值得注意的是,在網站上表示的是「舊版」的 Ask.com 工具列有這樣的行為,因此新版的 Ask.com 工具列就沒有威脅嗎?

T客邦配圖

The Register 有針對這一點去詢問微軟,微軟的答案是肯定的,表示由於 Ask.com 工具列目前的版本並沒有違反微軟的安全政策,因此微軟目前暫時不會對新版的 Ask.com 工具列做任何的處理。

事實上,還有很多其他的網站也有製作類似 Ask.com 工具列行為的工具列,只是 Ask.com 工具列算是西方國家最具知名(惡名?)的工具列之一。微軟這個動作很有可能代表微軟也無法忍受這些惡意工具列的行為,未來將會對更多的惡意工具列進行制裁。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