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勞動人口持續縮減,智慧型機器人市場需求將快速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2 日 15:15 | 分類 機器人 , 物聯網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勞動人口持續縮減,智慧型機器人市場需求將快速成長


近年來中國製造業成本不僅高於東南亞、南亞及東歐等地區,同時直逼美國製造業成本,現階段以珠三角、長三角地區為整體中國製造業成本最高的區域,因此促使中國對於工業機器人市場需求大幅成長。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師柏德葳表示,儘管中國機器人廠商的研發技術與實力尚淺,除了中國特定廠商生產供應外,仍需引進國外大廠的工業機器人,以降低持續攀升的人力成本。隨著中國提出的「中國製造 2025」,機器人被列為中國十大重點推動領域之一,而智慧型機器人更躍升為未來 10 年中國製造業發展轉型升級的方針

在全球勞動人口持續縮減、工資不斷上漲的趨勢下,全球製造業與服務業等範疇對機器人市場需求也跟著水漲船高。全球主要國家因此積極發展智慧型機器人產業,並相繼推出各項相關產業政策,例如德國率先推動的工業 4.0、日本的「新機器人戰略」、美國的「先進製造夥伴計畫(AMP)」,以及中國提出「中國製造 2025」等,智慧型機器人無庸置疑成為全球主要國家發展重點與使命。

以德國推動工業 4.0為例,則是將各種用途的機器人集中於一座精密機械的製造工廠中作業,藉由物聯網、人工智慧與雲端運算等,僅需少數高級技術人力進行管控,便可提高生產製造的彈性與效率,並大幅降低成本,促使製造業得以留在德國,確保經濟穩定成長。

隨著人工智慧與雲端運算科技的快速發展,包括新創公司、IT 大廠等,均投入開發能與人類簡單互動、協助人類的智慧型服務機器人,例如日本的汽車大廠本田發展 ASIMO 兩足式人型機器人、軟銀 Pepper 機器人的問世及三越百貨引進櫃台接待美女機器人等,而日本政府更積極推廣看護機器人發展,以期解決日本未來看護人力的短缺問題。

柏德葳進一步指出,全球機器人大廠與新創企業等,都將持續投入結合物聯網及雲端科技的智慧型機器人技術開發與銷售,無論製造業或服務業等所導入的智慧型機器人市場規模,拓墣預估未來 2015~2020 年年複合成長率約為 20%。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將在 2015 年 6 月 30 日,於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工業 4.0 風潮興  掀起智慧型機器人應用商機」研討會本次研討會將針對機器人應用及工業 4.0 時代未來發展趨勢進行探討,除了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師將在會中發表最新研究,更邀請到國內各大相關廠商來到現場,和各位與會嘉賓分享業界最新市場趨勢。

(首圖來源:Flickr/MsSaraKell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