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VoiceOver 助盲人行動,獲頒海倫凱勒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3 日 8:23 | 分類 Apple , iOS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VoiceOver 助盲人行動,獲頒海倫凱勒獎


蘋果公司 18 日以輔助軟體 VoiceOver 獲得美國盲人基金會(American Foundation for the Blind, AFB)頒發海倫凱勒獎,成為全球首家獲得此殊榮的科技公司。美盲會會長卡爾.奧古斯托(Carl Augusto)表示:「VoiceOver 不但設計創新,功能也貼切符合盲人的需求。」

VoiceOver 整合 26 項應用服務,提供語音能力

VoiceOver 應用分區共有 26 項應用軟體,除了有第三方的知名軟體如 YouTube、Twitterrific、BBC News、BrainPOP 和 Dropbox,同時也有多款蘋果自家的程式像 Keynote、Pages 和 iBooks。

在典禮中最受矚目的是盲人導航系統 BlindSquare。

蘋果一直以來習慣將零件產製外包給其他中型企業,BlindSquare 也不例外。BlindSquare 的定位功能採用加拿大公司 U-R Able 的低功耗藍牙傳輸器 ibeacon,它可以偵測附近的 iOS7 設備,藉此得知使用者的相對位置。軟體再搭配 VoiceOver 的語音系統,就能清楚地項使用者描述周圍情景。

例如,軟體會提醒使用者前面有走道、左邊有廁所跟後方有出口,走向出口的話,軟體接著會提供右邊有電梯以及電梯可到達幾樓的資訊。

數位時代配圖

蘋果公司 iPhone 及 iOS 產品市場的副總裁格雷格.喬思維(Greg Joswiak)說:「使用者每走一步就會有新的方向指示,我們希望盲人只要使用它,行動起來就能和正常客戶沒兩樣。」他補充,儘管許多地方皆有供盲人閱讀的點字文,但其實僅有 15% 的盲人能夠讀懂,因此語音導航的需求仍龐大。

2009 年,VoiceOver 第一次發表,它原本是 iOS 和 OS X 系統中的附屬品,今年初 watchOS 也開始支援此功能。未來所有的蘋果智慧產品都將附有 VoiceOver 的功能,讓盲人更能方便使用。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