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 Ezilla 系統實現雲端教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3 日 13: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 Ezilla 系統實現雲端教育


傳統的實體電腦教室對於教育及學習有諸多不便之處,例如座位有限,電腦不夠;學生上課時操作的電腦無法帶回家,課後無法繼續練習;不同課程要上機實作時,老師必須在上課前一台一台設定電腦環境,相當耗時。這些問題交給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發之「雲端簡單龍」(Ezilla),統統迎刃而解,簡單啦!

Ezilla 是由國網中心普及運算實驗室(PerComp Lab)以自由軟體及雲端技術所開發,主要用途是快速打造專屬的私有雲*,只要簡單幾個步驟,即可打包服務將提供者的電腦(包含環境系統、程式設定等)送上雲端;使用者可在任意時間、地點,透過手機、電腦等不同載具上網,不需下載任何應用程式,即可連線操作雲端的虛擬電腦,並可使用虛擬電腦中建置的所有應用程式。

雲端的虛擬電腦可提供多人同時使用,當使用人數在短時間內暴增時,Ezilla 亦可動態快速創造虛擬電腦,上千台虛擬電腦彈指間即可設定完成,並可立即上線服務,滿足「隨需即用」的擴增需求。

在雲端簡單龍的協助下,學校的電腦教學得以跳脫傳統電腦教室的限制,授課教師可以輕易創造自己的教育雲,並僅需維護自己的「一台」電腦教學環境,即可愜意完成數十台甚至上百台電腦的更新或設定,不用因繁複的電腦管理而大傷腦筋,也可大幅節省採購軟體的花費。學生亦可隨時隨地連上教育雲,複習課程內容或接續未完成的作業進度,達到「知識無間斷,學習零時差」的目標。

Ezilla「四省(省時、省力、省錢、省能)一沒有(沒有距離)」的特性,已廣受教育界喜愛,從小學到大學,皆已有教師運用 Ezilla 來創造不受時空限制的教育環境,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推廣中心也利用 Ezilla,將自由軟體數位教材雲端化,以提供自由軟體服務。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並與國研院國網中心簽署合作協議,讓新北市的小朋友可以體驗新北市的教育雲服務。

為落實資訊系統多元發展及自由運用理念,新北市在國中小的資訊課程中,經常運用自由軟體的程式設計類軟體,例如 Scratch 軟體,可教導學生用來創造動畫與遊戲,藉由視覺化與積木組合式的程式語言(用拖曳、組合的方法取代打字,免除指令輸入錯誤的困擾),訓練學生的邏輯組織概念,進而提升理念的傳達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龔雅雯表示,新北市在資訊教育的發展面向中,對學生程式設計的推廣不遺餘力,繼去年底與微軟公司共同響應國際「電腦科學教育週」,為延伸程式設計課程與鼓勵學生運用程式創作,新北市也連續舉辦四屆國中小學生 Scratch 程式設計競賽,希望鼓勵更多學生激發學習程式設計之興趣,運用程式寫作培養創意思考能力。今年新北市國中小參賽隊伍高達 410 隊,希望透過這次國研院提供的雲端簡單龍平台服務提高學習效益。這次也特別安排由文德國小擔任推廣應用示範點,未來新北市的學生可將創作中的程式或學習中的課程內容,連同應用系統直接打包到雲端簡單龍平台,讓學生知識無間斷,學習零時差。

同時,新北市也近年推動新北教育雲先導計畫,鼓勵各校運用科技進行創新應用教學,打造 21 校成為雲世代學校外,去年 7 月也由新北市自由軟體中心社群積極開發第一套「新北市自由軟體作業系統」(簡稱 NTPC U&M 系統),深具「自由開放、共同合作」的精神,值得推薦給你和我(You and Me)的好朋友分享使用,所以取名為 NTPC U&M(意同 NTPC You and Me),包含 70 個以上相關工具及各類型教學軟體,本次也將透過國研院合作的「雲端簡單龍」平台,發揮更大的使用效益,學生不再受限於學校電腦教室的環境,可將課堂裡的學習活動帶著走,隨時隨地都可透過各式行動載具進行學習,每人都可有一部屬於自己的雲端電腦。

隨著雲端技術蓬勃,各國紛紛將雲端應用於教育視為重要課題與政策。國研院國網中心非常樂意以頂尖的資訊科技能力,協助國內各單位開發雲端運算的應用。本次國網中心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合作,係協助學校提供高品質、高效率與無縫隙的教學與學習環境;未來更希望能透過雲端運算,服務全國百萬名學生,進一步縮減城鄉數位落差,改變全體教育學習環境,將教育提升到一個全新的境界。

註:除應用於教育領域外,Ezilla 也可提供產業界 EasyCloud 的雲端服務。產業界不必自建實體雲端伺服器,只要自建一台伺服器,透過 Ezilla 將伺服器打包上傳至雲端提供者(例如國研院國網中心、中華電信、鴻海集團)已建立之雲端資料中心,即可擴充為企業專屬之私有雲,且可自行管理,並隨時視需要擴充或縮減私有雲之規模。

(首圖:(左起)新北市教育局劉金山科長、文德國小許政順校長、新北市教育局龔雅雯副局長、國研院羅清華院長、國研院國網中心謝錫堃主任、國研院張文彥主任秘書。圖片來源:國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