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Google 寫新聞!News Lab 新服務鎖定全球新聞工作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24 日 7:30 | 分類 Google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 Google 寫新聞!News Lab 新服務鎖定全球新聞工作者


新聞媒體產業或許面臨數位化轉型、內容呈現問題,但這對科技大廠而言,可是搭上商機的好機會。Google 新服務 News Lab 就是為了新聞記者接觸數位資源時,也使用 Google 的全套工具而推出。

Google 在官方部落格表示,他們會以 3 個大方向定位 News Lab。

  • 第一,確保全球的新聞工作者能使用這些工具;
  • 第二,讓 Google 的資料可以送到每處的新聞工作者手上;
  • 其三,與媒體產業既有的潛在機會計畫合作。

Google 所提供的新聞工作工具,包含 Google Maps、YouTube、Google Earth、Search 等 11 項 Google 產品,並且會持續更新擴張。

而上週發表的 Google Trends,則扮演提供資料的角色,提供新聞工作者具備即時性、深度、廣度,並來自全球世界的資訊,如果沒有隨時盯緊 Google Trends,Google 也會匯集一天各地發生的頭條,寄送每天的重點匯集給新聞編輯室。

而數位新媒體的轉型,Google 則是以支持媒體新創與公民報導 2 個走向。

  • 媒體新創方面,Google 現與媒體加速器 Matter、開發者與新聞工作者社群 Hacks / Hackers 合作,提供資金與指導資源,擴展新創媒體的影響力;
  • 公民報導方面,將透過 First Draft、WITNESS Media Lab 與 YouTube Newswire 三個計畫來實施。

News Lab 最終計畫是推向全球,先從美國、英國、法國、德國開始實行。

科技大廠目前都認為新聞媒體產業是可以投資的地方,因為發展新聞、吸引讀者觀眾,就能帶來更多廣告主到平台上。Facebook 去年推出 Newsswire 工具、Snapchat 有 Discover 服務更請來 CNN 資深工作者加入,而 Twitter 也在上週發表 Project Lightning 瞄準即時事件訊息。

(Source:YouTube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