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全球 IT 支出將下滑 5.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1 日 16:25 | 分類 伺服器 , 市場動態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全球 IT 支出將下滑 5.5%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最新預測顯示,2015 年全球 IT 支出的規模為 3.5 兆美元,較 2014 年減少 5.5%。分析師表示,IT 支出下滑主要是美元升值所致,若以固定匯率(constant currency)計算則將成長 2.5%。Gartner 之前於 4 月份發表的預測,全球 IT 支出若以美元現價為準將下滑 1.3%,若以固定匯率計算則成長 3.1%。

Gartern 研究副總裁 John-David Lovelock 表示:「我們要強調這並非市場崩盤,而是美元對其他貨幣匯率大幅波動所造成的假象。不過,美元走強也帶來其他副作用。廠商必須漲價才能維持成本及產品毛利,企業與消費者也必須改變採購決策以因應產品價格變化。」

Gartner 全球 IT 支出預測報告(Gartner Worldwide IT Spending Forecast)是主流科技趨勢的領先指標,範圍涵蓋硬體、軟體、IT 服務與電信市場。十多年來,全球各地 IT 及業務主管都利用這份受到各界高度期待的季報以鎖定市場商機並迎接各項挑戰,進行重大業務決策時也有經過實證的研究方法做為基礎,而非光憑想像行事。

2015 年通訊服務仍會是 IT 支出最大項目,預期總金額將逼近 1.5 兆美元(見表一),然其亦為五個 IT 支出項目當中下滑幅度最大者。即使在大部分國家通訊服務日漸普及,價格侵蝕加上競爭激烈都使得營收無法等比例成長。

新聞稿

裝置市場仍以行動電話為最主要支出項目,由蘋果手機相關成長(尤其在中國)帶動行動電話相關支出。不過,智慧手機的整體單位成長率將開始停滯不前。個人電腦(PC)與平板市場持續走弱。在那些受匯率波動影響的國家當中,PC 平均定價預期將上揚 10%,造成採購延遲的狀況將比想像中更為嚴重。PC 庫存水位過高的現象(尤以西歐為最)必須解決,Windows 10 之庫存也將因此拖延到今年下半年。

在資料中心系統市場,若以美元現價計算則儲存與網路市場均會因美元走升而成長趨緩。今年企業花在本國市場的資料中心系統預算可望持穩,使用者將延長設備使用週期,延後換機以抵銷漲價所帶來的效應。短期看來,整體資料中心市場表現疲軟,但伺服器市場前景看好抵銷了一部份負面影響。伺服器市場受惠於大型主機(mainframe)換機需求較預期強勁,除此之外超大規模(hyperscale)伺服器相關支出也比先前更為看好。

2015 年企業軟體支出預期將下滑 1.2%,總營收達 6,540 億美元。Gartner 分析師表示,許多軟體廠商會儘量不去調漲價格,因為軟體即服務(SaaS)的重點在於市佔率而非獲利率。漲價可能會讓軟體廠商脫離銷售循環,而且他們多半認為自己丟不起任何一位客戶。

2015 年 IT 服務支出預期將下滑 4.3%。Gartner 認為,在那些有業務輔導及複雜科技需求(尤其是數位商業相關)的採購客戶身上,廠商已證明自己有能力創造出新的需求,因此 2015 年與 2016 年期間與諮詢/顧問相關的支出將溫和上揚。不過,實作服務(implementation services)相關預估則略為下修。由於採購客戶日漸偏好能儘量拉低實作時間與成本的解決方案,因而帶動了市場對高效率供貨模式、原裝(out-of-the-box)實作及低成本解決方案的需求。

Lovelock 指出:「IT 活動的實際狀況比支出成長率所顯示的還要強勁。通訊與 IT 服務等主要市場的價格下滑,加上業者紛紛轉向『XX 即服務』型態,都掩蓋了市場活動其實愈來愈活絡的真相。」

(首圖來源:Flickr/Dennis van Zuijlek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