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儲存服務及蘋果 iPhone 風潮帶動,模組廠產品組合面臨挑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3 日 10:50 | 分類 iPhone , 晶片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雲端儲存服務及蘋果 iPhone 風潮帶動,模組廠產品組合面臨挑戰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研究顯示,隨著各種雲端儲存服務的興起以及蘋果 iPhone 手機帶動高容量閃存的設計,傳統模組廠營收比重較高的記憶卡與隨身碟產品出貨動能面臨挑戰,多角化經營將成為趨勢。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隨著 Dropbox、Evernote 與 Spotify 等各種新興雲端儲存服務與串流音樂的興起,以及 IT 業龍頭動作也加大,包括 Google 推出 Google Drive 與 Google Photo、微軟推出 One Drive 與 Office365、蘋果大力推廣 iCloud 與 Apple Music,都讓消費者原先透過隨身碟與記憶卡交換和儲存資料的行為轉為透過雲端進行。而網路通訊等基礎建設逐漸完整,4G LTE 開始普及,網路速度與連線品質的提升也降低消費者的使用門檻,大幅減少購買隨身碟的機率,因此隨身碟市場開始面臨飽和與潛在的衰退危機,也讓各大模組廠在規劃隨身碟產品時面臨極大壓力。

另一方面,記憶卡市場也受到蘋果 iPhone 與 iPad 的影響,讓其他非蘋果陣營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業者開始設計更多不再具有記憶卡插槽的手機,以達到機身的輕薄。而 Android 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 App 的容量增大,加上其他硬體規格(高解析度螢幕、高畫素相機)等的帶動,使得消費者對於高容量 eMMC / eMCP 的需求增加,也讓 2015 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的 eMMC / eMCP 平均搭載量較 2014 年大幅成長 60% 至 20GB。隨著手機記憶卡需求逐漸飽和,記憶卡主戰場開始轉向零售市場,用在數位相機、衛星導航等消費型電子裝置,但成長動能已不若以往強勁。

在傳統營收比重較高的產品開始面臨到成長不易,模組廠逐漸轉為以多角化的經營方式來面臨挑戰:

1. 加速推出 Client-SSD 產品:NAND Flash 製程微縮至 10 奈米等級甚至 3D-NAND Flash,大幅降低 NAND Flash 成本,並提升 SSD 產品接受度。DRAMeXchange 預估 2015 年筆記型電腦的 SSD 滲透率可望突破 30%,因此模組廠也將加速開發相關 Client-SSD 產品來搶搭市場。

2. 開拓更有附加價值的工控 SSD 產品線:具有韌體開發能力以及工控渠道的模組廠開始將重心移往工控 SSD 產品,以因應 Client-SSD 市場競爭逐漸加劇的紅海市場。

3. 開發更多連接行動裝置的產品:除了手機記憶卡市場外,模組廠也開始開發能與 iPhone 和其他行動裝置搭配的 OTG 或是 Type-C 的產品,企圖憑藉成長動能較高的 iPhone,或其他智慧型手機來提升產品能見度。

楊文得進一步表示,下半年 NAND Flash 市場開始出現雜音,最主要的因素來自於總體經濟環境影響了需求端的走勢。由於整體金融環境變得嚴苛,導致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 OEM 系統業者開始往下調整出貨預估,而消費市場的疲軟也讓業者對於下半年零售市場的記憶卡與隨身碟展望保守。六月下旬 MLC 顆粒合約價開始出現下跌走勢,均價跌幅約為 1%,TLC 的價格跌幅更是達到 5-10% 不等。在後市看法轉趨保守之際,DRAMeXchange 預估第三季 NAND Flash 顆粒價格下滑的機率將大幅提升。

(首圖來源:Flickr/Nurudin Jauhar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