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需求將來臨,全球伺服器用記憶體價格跌勢可望趨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06 日 17:00 | 分類 伺服器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旺季需求將來臨,全球伺服器用記憶體價格跌勢可望趨緩


受到全球經濟局勢不確定因素影響,DRAM 市場上半年呈現供過於求狀況,筆記型電腦的出貨疲軟使得標準型記憶體產能去化不易,導致標準型記憶體合約價格不斷下探至今未歇。

伺服器用記憶體則受到白牌伺服器出貨暢旺(Google、Facebook、Amazon、Microsoft)影響,需求相對強勁,但成長力道也有所放緩,加上新世代產品 DDR4 出貨轉趨積極,價格持續下殺並與伺服器用 DDR3 價格差距持續縮短,因此終端市場開始轉趨觀望,延後拉貨時間點以期降低進貨成本。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表示,DDR3 R-DIMM 平均價格今年以來跌幅達 7~9%,DDR4 R-DIMM 近半年跌價幅度則接近 20%,伺服器用 DDR3 與 DDR4 價差從年初的 30% 縮短至第二季底的 10%。

DRAMeXchange 分析師劉家羽指出,伺服器用記憶體新世代產品 DDR4 無論是滲透速度與價格,都是今年市場關注的焦點。DDR4 在英特爾強勢推動以及 DRAM 廠積極導入下,最快將於今年第四季成為伺服器記憶體產品主流,並與 DDR3 價差縮窄至 5% 以內,甚至達到平價。目前 Server DIMM 單條主流容量為 8GB / 16GB,隨著 20 / 21 奈米逐漸成熟下,8GB 單晶顆粒產出比重將迅速拉升,未來主流將轉向更高容量產品如 32GB 甚至 64GB 規格發展,也更能因應雲端服務的爆炸性成長對伺服器單機搭載容量需求的提升。

下半年為標準型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的傳統旺季,受惠於英特爾新平台的上市,需求期望能有所回溫,然而整體銷售仍會隨全球經濟情況有所波動。歐洲經濟的不確定性對企業伺服器端將會帶來較大的衝擊,在經濟狀況前景尚未明朗前,企業對於換機的需求會轉趨保守。由於大型資料中心大多建置於美國與中國,因此近期美、中的經濟局勢好轉對網路資料中心端的拉貨有穩定效果。劉家羽進一步表示,以標準型記憶體與伺服器用記憶體的歷史價格來觀察,兩者在價格波動上有極高的正相關性,但伺服器用記憶體漲跌幅的波動相對較標準型記憶體小,因此在第三季標準型記憶體需求回溫,且價格跌幅趨緩的情況下,DRAMeXchange 預估第三季伺服器用記憶體價格平均跌幅將有所收斂。

(首圖來源:Flicke/Dick Thomas Joh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