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需印刷:數位衝擊下,紙本書市場的生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3 日 13:50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隨需印刷:數位衝擊下,紙本書市場的生路?


電子書銷量遲遲未起飛,紙本書籍的下一步在哪裡?法國出版商 Hachette 認為「隨需印刷」技術(Print on Demand)可有效減少庫存成本,也讓長尾末端的品項有了新生的機會。

傳統紙本書籍跟電子書比較起來,刷量較小的書籍在經濟上沒有成本規模,往往絕版了之後很難再版。「隨需印刷」技術(Print on Demand)的成熟不但解決倉儲成本、退書銷毀的環保議題,也讓個人出版或小出版社更有發展空間。

 

Hachette:平均每日 2,000 本隨需印刷量

據法國 Livre Hebdo 報導,法國最大的出版集團暨發行商 Hachette 於 2010 年開始已與美國「隨需印刷」廠商 Lightning Source 合作,平均每日有 2,000 本的隨需印刷量,共計 100,000 種產品。而以實用行書籍(教科書)與專業書籍(論文)等單價較高的出版品為主的法國 Lavoisier 出版商表示,將於今年下半年導入這項服務。根據上述出版商,隨需印刷的成本在可接受範圍內,完全不影響末端零售價,消費者的權益不受影響;外觀上,隨需印刷的成品與傳統印刷幾無分別。

美國 Ingram Content Group 從多年前的發行商身分,至今集實體書發行商、電子書發行商、隨需印刷廠商(上述 Lightning Source 事業部)等為一。集團總裁 Shawn Morin 受媒體 The Tennessean 訪問表示,電子書與紙本書各有各的市場,紙本書並不一定會如大眾預期般必然被淘汰。

隨著消費者習慣的改變,紙本閱讀 v.s. 電子閱讀、實體購買 v.s. 線上購買已經有了新的排列組合模式。而從生產者到通路都需要為這些變化做出調整。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