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弱、價格跌不停,5 吋 FHD 面板降 2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6 日 11:30 | 分類 手機 , 財經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需求弱、價格跌不停,5 吋 FHD 面板降 2 成


日經新聞 15 日報導,因數位家電(電視、PC、智慧手機等產品)銷售不振,導致液晶面板價格持續走跌,其中電視用、PC 用面板價格和年初相比已跌了 1 成以上水準,智慧手機用面板價格也疲弱,且部分產品價格已跌至讓面板廠難以確保獲利的水準。

報導指出,因中國面板廠擴大供應,加上美元走強讓新興國家電視售價揚升,導致銷售疲軟,迫使電視廠下修生產計畫、減少面板採購,故交易量較多的電視用 32 吋 Open cell 面板(指未附上背光的半成品)6 月份大宗交易價格每片為 84 美元左右,和年初相比大減了12%(減少 11 美元),已連 4 個月走跌,且已跌至幾乎讓面板廠無利可圖的水準;50 吋以上大尺寸或 4K 電視用面板價格也走跌,其中 55 吋產品已較年初下跌 8% 左右。

據報導,在 PC 面板部分,從去年秋天以來其價格就持續走跌,其中作為指標的筆電用 15.6 吋面板 6 月交易價格為每片 34.2 美元,較 5 月份下跌了 1.3 美元,據 IHS DisplaySearch 高級總監田村喜男表示,和電視用面板相比,PC 用面板庫存更多,因此市場大多預估庫存調整措施將持續至 7-9 月。

報導並指出,在智慧手機面板部分,因智慧手機銷售強勁的廠商僅限於蘋果(Apple)等少數企業,中國智慧手機廠銷售量雖呈現增長、但增速明顯鈍化,導致交易量未能達預期,故 5 吋 FHD 面板每片交易價格已較年初大跌 2 成至 15-20 美元左右水準。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Sanford Bernstein 6 月 26 日發表報告指出,今年第 1 季手機銷售成長率若排除蘋果(Apple Inc.)不計的話將是 2009 年以來最低。Bernstein 認為,若將 iPhone 新機發表週期循環等季節性因素納入考量,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幾乎呈現停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