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新品效應弱,今年全球 NB 出貨估減 9.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20 日 9:40 | 分類 Microsoft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旺季、新品效應弱,今年全球 NB 出貨估減 9.7%


DIGITIMES Research 預估,2015 年下半全球 NB 出貨將難受惠於微軟(Microsoft)Windows 10 與英特爾(Intel)Skylake CPU 的上市,而傳統的旺季效應也幾無表現,致使今年全球 NB 出貨量將衰退 9.7%,僅略優於 2013 年遭遇 Tablet 崛起襲擊時衰退的 10.5%。

除新作業系統與 CPU 已難推升成熟的 NB 市場成長外,DIGITIMES Research 認為,今年低迷的全球經濟與不穩定的匯率,去年 Windows XP 到期和微軟低授權金方案的汰舊換新潮已過,是今年上半全球 NB 出貨飽受通路庫存之苦、下半年新品與旺季效應失靈的關鍵。

DIGITIMES Research 預期,今年下半年各品牌表現空間預估都將不大,但前五大與美系業者的勢力仍將持續提高,蘋果(Apple)仍有最佳表現;就全年觀察,蘋果與戴爾(Dell)將是少數出貨維持成長的品牌,而兩者也是高規高價產品發展得較出色的品牌。

至於代工廠部分,DIGITIMES Research 預期,下半年非前兩大廠商出貨季成長幅度將較高。其中,緯創將因惠普(HP)、宏碁與華碩訂單量顯著增加,抵銷聯想(Lenovo)與戴爾訂單量將減少的衝擊;和碩則可受惠於兩大客戶華碩與東芝(Toshiba)均提高訂單量;英業達除惠普訂單增長外,宏碁低價 11.6 吋機種也將在第三季開始出貨;但今年全年度前 5 大 NB 代工廠 NB 出貨量則預估都將呈現衰退,製造大廠僅聯寶(LCFC)有成長表現。

moneydj 配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uillermo Fernandes CC BY 2.0)